联合国科学与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

来源:转载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量:220 二维码

宗旨与使命

该委员会任务是帮助联大制定指导方针,在“行动纲领”的基础上,协调联大系统有关科技活动的政策,以便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贡献。

组织介绍

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成立于1992年,是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附属机构。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就相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向联合国大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供高水平建议,使这些机关能够指导联合国今后的工作,并制定共同策略,同意采取适当行动。

  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还负责协助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有关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在全联合国系统的后续行动。

  委员会1993年4月在美国纽约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自1993年7月以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处一直负责负责委员会的实质性事务。委员会的会员自那时起一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工作领域

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作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附属机构,成立于1992年,是联合国在经济、社会和相关领域重组与振兴的结果。通过此次重组,大会解散了1979年维也纳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会议上成立的前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政府间委员会(IGCSTD)及其附属机构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咨询委员会(ACSTD),代之以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

  1998年,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对其全部职司委员会做了进一步审评后,决定对其成员构成、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进行一系列变革。

  委员会的职责是为联合国大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就相关议题通过分析提出高水平建议,并为其提供恰当的政策建议或方案,以使这些机构能指导联合国未来的工作、制订共同政策并就适当行动达成一致。

在这样的背景下,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研究科学和技术问题及其对于促进发展的意义;
增进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科学和技术政策的理解;
就联合国的科学和技术事务提出建议和指导方针。
  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为期一周(参见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02年第37号决议;理事会2003年6月4日通过的2003年第31号决议草案重申此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