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青春奋进新程 征途夺目光彩 我校举办第八届创新创业暨第六届全球治理夏令营

来源:默认时间:2023-07-12浏览量:348 二维码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持续丰富学校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课程体系,建强实践育人平台,我校于2023年7月4日-8日举办第八届创新创业暨第六届全球治理夏令营,启动仪式于7月4日上午在求真楼319多功能厅开展。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届夏令营将“国际与国内”“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深度融入招生就业处“惠园菁英名企行”“校友助力计划”“走进联合国”等品牌实践育人活动,将课堂教学引入企业、放在一线、落在岗位,将创新创业精神家国情怀国际胜任力的培养融入实践实训过程中激发学员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助力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5天,67名学员,40余位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新浪财经、宝洁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授课教师,带领学员深入行业一线实践学习里程达300公里。

 

一起向未来 启航迎新篇

开营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向全体营员发出了“再起航,一起向未来!”的热情邀约,拉开了夏令营全新起航的序幕。文君副书记以“支持力度大”“学员覆盖广”“师资力量强”“方式方法新”总结夏令营工作“新招”“好招”频出的优秀经验,并勉励营员能够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勇于提问,茁壮成长。

 

会上,包括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校园VC创始人殷建松,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邱昌情也分别作为夏令营校内、校外导师分享经验、鼓舞师生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全球治理工作,努力发挥自身的适应力、创造力、行动力,在与世界的碰撞中,发现自己的热爱,收获成长与价值。保险学院朱子尧同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卓思岑同学分别作为本届及往届营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实践和国际组织实习经验。活动最后,招生就业处处长连英青向夏令营营员介绍了夏令营基本情况和学习要求,希望67名入选学员能够以夏令营实训活动为契机,注重总结、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奋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理论基石 经验指方向

围绕着营员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夏令营也开展了丰富的学习探讨,从创新创业与全球治理的底层理论逻辑出发,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发展和国家外交的体制机制,明晰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社会基本权力结构的重塑性力量。

 

同时,课程更结合优秀从业者的发展经历,讲解创业公司或国际组织在当代社会发展及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还原了那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工作背后的艰辛,帮助学员们厘清自我提升的路径,为推动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作出贡献。

 

实践出真知  创新无止境

为了帮助学员更真切感悟行业动态明确创业就业实践方向做好人生的重大选择,本届夏令营密集走访了7家企事业单位及国际组织深入行业一线开展实践教学,从不同的视角多维度感受各行业从业者的真实状态深入了解各行业优秀创新者创业者管理者的事业奋斗历程深刻领悟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青年人要敢于自找苦吃以及终身教育的价值内涵和要求

 

在奥美,学员们穿越时空,跟随大卫·奥格威“We sell or else”的思路,感受一个市场热卖产品品牌宣传策略的“进阶”和“成长”感受一个产品品牌价值构建和营销内容不断创新策划推广的重要性宝洁,学员们在一款款耳熟能详的日化产品中发现180多年经济周期沉浮宝洁始终保持增长状态、长青不败关键认识到企业重视青年人尊重知识和人才敬畏时间和客户的价值和意义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学员们感叹联合国历史之悠久,传承之不易同时对积极提升自身全球胜任力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国际舞台更好地为祖国发声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在新浪财经,学员们细数奋斗之多彩,创业之激情积极寻求暑期实习机会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在北京市仲裁委员会,学员们深刻感受了专业壁垒的重要性不少学员就本专业如何更好地与北仲用人需求结合向北仲老师积极请教同时赞叹北仲作为国内仲裁行业的领军单位成果之丰硕,影响巨大。在阳光保险集团学员们学习了创业者敢于创新坚韧不拔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实地创新创业教育企业文化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视觉教育感悟了20万阳光人凝聚在一起的价值主张。

 

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两营学员们切身感受了载人航天精神感恩于党的领导感动于祖国如今航天事业辉煌成就的背后无数航天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持和不断创新重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词这是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青年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教育更加坚定了学员们学而为国的决心引导学员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做更加有意义的职业生涯规划

 

方法革新 探索出新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夏令营专门开辟了实践版块,邀请优秀创业校友返校,围绕AI工具的实际运用开展模拟实训,并向夏令营内外同步开放。学员们可以将课堂上萌生的小想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实践演练,通过“技术赋能”提升对项目的综合判断能力。

 

此外,夏令营还同步开展了“国际组织模拟面试大赛”及“‘互联网+’校内赛现场观摩”,为对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工作感兴趣的营员,提供实战演练的机会,帮助项目团队梳理自身能力短板,及时开展针对性的补充。

 

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征途上,在科技书写美好生活的行程中,创新、合作、发展便是紧紧环抱在一起的主旋律。这个火热盛夏,第八届创新创业及第六届全球治理夏令营倾心打造了一个“实训营”和“练兵场”,将职业生涯教育放在前面,帮助学员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发展观、成才观,通过与岗位的紧密对接,鼓励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需要紧密结合,提升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能力,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向着光 成为光

截至2023年,创新创业夏令营已在贸大走过8个年头。在创新创业夏令营基础上,学校增设全球治理夏令营。互为补充,累计培训营员人数超过1100余次,得到了不少肯定与好评2023年度,在紧密行程下,夏令营紧紧围绕学校国际化、精品化的办学特点,努力实现师生互助互鉴。未来,招生就业处也将持续丰富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活动形式,为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积蓄力量,为集聚全球治理人才打造高质量平台。

 

全球治理夏令营营员徐颜:有幸参加了为期七天的暑期全球治理夏令营,深深感受到了国际组织的重要性和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我意识到全球治理面临众多问题和难题,只有通过国际合作和多边机制的加强,才能有效解决。另一方面,联合国驻华代表处工作人员的介绍使我认识到联合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推进全球合作的重要任务。个人的力量虽小,但也能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参加本次暑期全球治理夏令营,我深刻认识到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以及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我将积极关注国际事务,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球治理夏令营营员梁祖琰:时间飞逝,不舍满怀。从开营到结营,每天都充满期待,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老师们线上线下对国际组织的分享,让我对全球治理的了解更加具象;实地的参观学习,让我感叹“何其有幸,生于盛世”国际组织模拟面试,让我勇于表达,正视不足,收获友谊;航天中心参观,让我看到从零到一,从一到无穷,中国航天逆袭之路的辉煌与艰辛。老师们的话仍在耳边。张洪老师说:细处着力,久久为功。邱昌情老师说:跳出舒适圈,向上而生。陆瑞光老师说:拿出勇气,有进不止。中国航天员中心老师说: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将回忆打包,夏令营收获到的知识闪闪发光。愿学员们都能“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愿学员们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愿学员们成为追光者。

创新创业夏令营营员代安冉:从学校的积极争取与激情呼吁,到各个名企与机构的热情接待与项目介绍短短5天的创业夏令营,给我的暑期生活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奥美的广告人分享,让我见识了爆款广告诞生先后的巧思与进化新浪财经中M+lady 项目的成功开展,让我体会到新浪财经人洞察趋势的敏感嗅觉与超强执行力历经186年仍基业长青的宝洁,以其“创新+人才”的理念深深打动了我业内顶尖的北京仲裁委员会以其“独立 公正 专业 高效”的仲裁能力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在国际经贸往来中话语权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来到优美广阔的亚洲最大单体公司建筑阳光金融城,一幅幅保险发展的历程图在学员们面前徐徐展开最震撼的中国航天员中心一切都在“骄傲”二字中整整5天,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真实”真实的人,真实的事,真实的商业项目,真实的情感流露她们无一例外饱含激情地分享着自己的项目经历,而对于曾遇到的无数困难与挑战只是一笑而过“得耐得住寂寞,因为要做成厉害的事情,就得要吃苦”从此出发,从心开始

创新创业夏令营营员戴雨珊:非常感谢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夏令营,为我的暑假拉开了精彩绝伦的序幕。从第一堂课,王铁栋老师带领学员们认知自我、发现自我开始,学员们探索了自我的无限可能与在世界的碰撞中塑造自我的价值感,我想这正是培养学员们创新创业的源动力。夏令营中AI技术与各领域创业的实践应用、亲切的创业项目研讨会等都令我受益匪浅,其中最令人期待与大开眼界的,毋庸置疑,便是走进一家家耳熟能详、向往已久的名企、单位、基地等,从内部深入了解企业的创业历程、运作、人才需求在阳光城中国保险历史展览馆、航天展览馆等一个个展馆中,学员们见证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更是一个民族同心同德走向复兴的伟大事业,这是创新教育,也是最好的红色实践教育。期待未来更多精彩的活动和更多同学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