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让俄中两国发生矛盾?俄乌维和部队之争扯上中国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量:173 二维码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贺 环球时报记者  张鑫 柳玉鹏】“基辅企图让北京和莫斯科发生公开冲突。”俄罗斯《独立报》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向乌东部顿巴斯地区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问题上发生分歧。为了让自己的提案能够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乌克兰在寻求欧美支持的同时,希望得到中国支持。俄罗斯专家称,“乌克兰试图让俄中两国发生矛盾的阴谋不会得逞”。对中国来说,俄罗斯是一个更为重要的伙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就俄罗斯提出的相关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促进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的方案。

  《独立报》称,俄乌两国在向顿巴斯地区派驻维和部队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俄要求维和人员只能部署在乌克兰与顿巴斯接触线附近,以保障欧安组织观察员的安全。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支持向乌派遣维和人员,但维和人员应当部署在接触线上,而不是其他地区。乌方的要求是,维和人员应该进入顿巴斯地区活动,他们的任务不能只是保镖。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5日接受采访时还要求,俄罗斯绝对不能成为维和使团的一部分,因为其本身就是冲突一方。他表示,俄方的提议“不可接受”,因为“俄罗斯想将维和人员用作欧安组织观察员的安保人员”。他说,如果俄在安理会否决乌克兰方面的提案,乌克兰将求助联合国国际法院。

  2014年乌克兰发生政治动荡后,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宣布独立,乌政府随后对其发动军事行动。据联合国最新数据,已有上万人在冲突中死亡。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报道称,就派驻维和部队问题,乌克兰已开始采取行动,希望得到世界大国的支持。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25日在接受乌ICTV 电视台采访时称,俄乌两国提交的提案存在对立立场,乌克兰不会让步,因为这关系到国家领土完整。因此,乌克兰开始与G7国家和欧盟协调一致立场,而中国也十分重要。他称,“我与中国外长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会谈,向他说明了所有细节。”还有“乌克兰总统府消息人士”对媒体称:“我们得到了世界各大国,包括中国的支持。”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1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克里姆金。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各方以新明斯克协议为基础,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克里姆金表示,乌方赞赏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秉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希望中方为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方面不相信乌克兰“获得中国支持”的说法。塔斯社等俄媒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的表态解读为“中国支持俄方提案”。《生意人报》称,俄罗斯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洲项目领导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认为,克里姆金不会得到中国的支持。“他与中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但这并不意味着得到了中国的支持。现在看来,这只是乌克兰一厢情愿。”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27日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罗马诺夫说,中国不太可能支持乌克兰的决议案。“因为对中国来说,俄罗斯是更为重要的伙伴。”他称,乌克兰外长的这一言论是其宣传战略的一部分,试图以此表明在外交上的成就和突破。当然,中国会形式上表达对基辅行动的支持,并可能根据安理会决议案准备参加维和行动,但中国不会支持容易引发冲突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