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全球安全治理中国力量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0-01 浏览量:273 二维码

贡献全球安全治理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30 11:37 星期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9月26日,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

 

长期以来,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坚决支持国际反恐怖斗争,深度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提出责任共担、社会共治的国际禁毒合作方案,联合各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电信诈骗等执法行动,全面参与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等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创建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

中国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这个全球警务合作平台上,有效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的全方位执法安全合作。截至目前,公安部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向我驻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等31个国家的40个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63名,初步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

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我国新安全观和全球安全治理新理念的基础上的。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并指出,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本次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提出,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演讲中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了4点主张,这4点主张既凝聚了近年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中国经验”,更体现深厚博大的“中国智慧”。同时,这4点主张也为中国警方未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中国特色国际执法安全体系指明了方向。

 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要求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树立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努力为各国人民创造持久的安全稳定环境。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要求各国政府和政府间组织要承担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同时要鼓励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形成安全治理合力。

 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要求各国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要求坚持正确义利观,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找到各国安全稳定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繁荣发展,切实造福各国人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紧扣时代的主题,践行历史的使命,毫无疑问,以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为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公安机关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等政府间执法安全合作组织的建设,参与安全治理议程设置和规则制定,与各国执法安全部门共同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提升合作水平、丰富合作成果,推动人类安全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发展,与世界各国一起携手为构建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