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担心在IMF投票权被中国反超降至第三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量:228 二维码

日媒:日本担心在IMF投票权被中国反超降至第三位

核心提示:日媒称,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增资,日本的投票权很可能排到中国之后,降至第三位以下。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日媒称,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2日开幕。会议第一天讨论了是否于2019年秋季增资以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财务基础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4日报道,日本拥有第二大投票权,仅次于美国。因不想被拥有第三大投票权的中国赶超,日本政府被迫展开艰巨的攻防战,但增资能否实现还不确定。

报道称,IMF在2010年决定增资,2016年才刚刚更新资本构成。日本虽然从1992年起就一直在IMF中拥有第二大投票权,但其份额从6.56%下降到6.46%。另一方面,中国投票权的排名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其份额从4%增至6.39%。IMF的投票权与出资额挂钩,出资规模原则上由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决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如果IMF决定增资,日本的投票权很可能排到中国之后,降至第三位以下。

报道称,不过,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在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要敲定增资计划会很艰难。世界银行也要求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该行的增资计划,但最大的出资国美国持反对意见。据认为,对于可导致中国影响力增强的IMF增资一事,美国也表示反对,因此难以很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