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 德媒:跟中国比,德国像落后国家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量:188 二维码

随着中共十九大闭幕,中国的“新时代”开始了,中国这艘大船能按十九大报告所勾画的蓝图顺利前行吗?从过去的经验看,答案是肯定的;往前看,同样值得期待和乐观。

中国发展被看好,也与中国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发展创新成绩亮眼有关。   

“德国是发展中国家?在电动车领域,中国是先锋!”德国IT技术专业杂志《Chip》24日称,在电动汽车领域,跟中国比,德国像是落后国家。此前,就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美国著名时评家扎卡里亚曾称,中国通过聚焦未来以及经济与科技的下一个领域来实现发展,“中国正在赢得未来”。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前主席阿戴尔·特纳23日在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上撰文称,共享单车被发达经济体复制,私营企业在能源和电动车方面成为世界领头羊,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构建城市发展的庞大平台……不管中国短期前景如何,在混合市场和国家主导模式的驱动下,中国大有机会继续朝中高收入水平发展。

有学者认为,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的成功与其有效抓住有利的“国际机遇”有很大关系。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说过去中国善于抓住国际机遇,现在可以认为中国已经有了创造机遇的能力,创造有利于自身和其他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中国是个大市场,为世界提供发展空间和机遇;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宏大叙事是一个巨大的范本,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宝贵借鉴。

张树华说,他最近注意到一位法国学者对“一带一路”的评价。这名学者说,以往西方的全球化战略都是处于资本主导下,政府藏在后边甚至任由资本贪婪逐利,结果造成风险和动荡。中国的方式则不同,可以完成资本逐利主导下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比如低回报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行好事、行便利,着眼长远。张树华表示,“一带一路”完全开放,相关国家各得其所,量力而行。这是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