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暨首届全球治理人才暑期夏令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7-14 浏览量:397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鑫虎 摄影 耿兆阳)为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我校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国际化视野、理论和实操能力,我校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暨首届全球治理人才暑期夏令营,并面向全国外语财经类高校招募营员。7月9日上午9:00,开营仪式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319大厅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6所国内高校及日本明治大学的42名中外学生将参加此次两场夏令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WTO)参赞、现任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业导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保卫处副处长李勇、国际处副处长耿慧芳、教务处周博出席了开营仪式。


 

        48D61

开营仪式上,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为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WTO)参赞、现任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颁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全球治理人才)导师聘书”。

3946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业导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致辞发言,他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定位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同时指出,在他所参加的各个活动、所涉及的各个领域中都能看到贸大学生身影,高度赞扬了我校的人才培养成果。最后,他希望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能够冷静思考创新创业与全球治理的实质、拥有创新创业与全球治理的格局,不断坚持,最终转化为生活方式与习惯。

397E4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为全体营员作主题报告,从国家层面、政策解读方面为营员们介绍了我校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及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李克强总理指出青年大学生是“双创”的生力军,近年来,我校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自2013年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浓厚。2017年以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已有三十余名师生先后赴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文君副书记鼓励营员们在当前创新创业、全球治理的利好环境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具有开拓精神和担当意识,积极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在新时代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本次活动由招生就业处主办。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主持开营仪式。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为营员们上了“创新与创新思维”一课,以当下“中美贸易战”为开端,借助大量的案例,详细地讲解创新相关思维,提醒学生要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克服从众、权威和书本型思维定式,具备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并预祝营员们掌握多元思维方法,学有所获,以夏令营为起点有所作为。

营员代表陈鑫、史煜坤进行发言。陈鑫向营员讲述了创办“惠园印象”的经历,通过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听取学校开展的创业课程,不断积累经验,开发出了“贸”系列、“远航”系列、贸大创客圈等文创产品和模式,鼓励创新创业夏令营营员勇于付出、敢于坚持。曾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实习的我校学生史煜坤为全体营员分享相关经验,包括国际组织就职的方式、国际组织对人才的能力需求,并同时以自身实习经历为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营员提供去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

3F266

最后各位嘉宾、老师、学员共同合影留念,为本届夏令营开营鼓劲。本届夏令营采取 “国内专家+国外专家”、“理论学习+实地教学”、“主题讲座+团队考察”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外专家、国际组织导师、企业导师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并组织带领学员深入国际组织、企业内部进行现场实地教学,开拓学生眼界,丰富学生阅历,增长学员见识,培养学员创新创业意识和全球视野,提升学员综合素质能力。夏令营课程结束,学员将结合课程内容形成自己对于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人才的独到见解并以小组的形式形成论文成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