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与联合国的六年”讲座回顾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量:787 二维码


2018年10月18日下午,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在宁远三楼会议厅成功举办了孟文婷博士题为“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与联合国的六年”的国际组织工作者经验分享讲座。

孟文婷博士从认识联合国、走进联合国、联合国工作状况以及如何申请联合国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孟文婷博士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一下联合国的主要工作和下设部门,使我们对联合国具有直观的印象。

接下来,孟博士用“全球使命,全面参与”刻画了她眼中的联合国工作,同时也分享了一些独特的工作经历:孟博士在联合国实习中,主要负责运营社交媒体,人性化的工作环境、活泼的气氛、流动性高的实习工作让她收获了许多欢乐和友谊。孟博士还谈到她亲身经历过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到达时,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纷纷与习主席握手,作为现场的实习生,她看到的不只是电视播出的所谓大场面,而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尊重,是由个人魅力赢得的尊敬,感受到的是民族自豪感。这些都是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也让我们对实习生工作心生向往。

之后,她详细地介绍了联合国的工作岗位,是“做大官”“当小兵”还是“临时岗”。各个岗位的要求和薪资各不相同,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获得更高的位置,这也为我们对自身的定位及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参考。同时,孟博士也为大学生的联合国职业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了解自己,发挥优长;规划自己,战略考量;准备自己,艺高人胆大。亲历者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前进方向。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提出心中的问题,孟博士均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问答记录:


Q:学姐在讲座里说,在联合国工作需要严格执行其章程,不能代表某个国家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为祖国在世界舞台上贡献力量呢?

A:有一句话和这个情况很类似: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在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祖国的利益和世界的利益常常是一体的,并没有对立的关系。比如我国的一带一路设想,便是实现了共同繁荣。在国际组织工作也是这样,更好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实际上也是为祖国的国际发展贡献力量。

Q: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国际视野,或者说是在加入国际组织后能够培养怎样的素质?

A:联合国对实习生有这样的三个原则,专业性,政治性,适应性。他们让我们去实习,其实就是给我们一个锻炼的机会,并没有对我们的能力有多么高的要求,但是在联合国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平台上实习,肯定是能够培养一定的国际视野,所以如果想要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的话,也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Q:应该如何把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

A:工作中需要的那些沟通能力还是公关等各方面的能力也好,都是可以在大学参加的各种活动中锻炼出来的,从学生身份转化到工作中的衔接还是很自然的,只要我们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还是之前说过的,不要局限,多去发展自己,发现自己的优长。

Q:在本科期间,除了精通英语和完成学业之外,还应该做哪些可行的工作,为以后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做准备呢?(比如应对面试环节等)

A:如果一定要说做什么准备的话,提前了解一下联合国是个必要而且明智的选择

Q:学姐认为国际公务员和国内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A:首先,作为政府组织内的工作人员,两者的工作内容确实是同一类型的,这是他们的相同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国际组织内的工作氛围更加开放,上下级之间关系较为平等。同时有接触到国际大型会议的机会等等。此外,在国际组织工作需要心怀为世界服务的理想,不管从事多么基础的工作,这一点都不会变。

 

习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谈到:“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为推动中国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助力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就像孟文婷博士结语所说:“Serving the World, Serving China。”

                                                  

 宣传部: 冀辰宇

陈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