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内瓦国际组织高度评价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量:302 二维码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贸易中心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联合机构,该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冈萨雷斯赴会前在接受中国驻日内瓦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继续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中国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将为稳固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做出贡献。日前,该中心网站全文刊发冈萨雷斯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的发言。

据该中心网站介绍,此次企业家大会是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创新成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机遇,反映了私营部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受到各方欢迎。冈萨雷斯指出,国际贸易中心的工作目的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与私营部门的接触是该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私营部门的参与是确保“一带一路”倡议可持续性、活力和效率的关键。政府不可能独自解决所有的发展挑战,需要与私营部门联合起来,使该倡议尽可能发挥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部分项目位于全球南部。南南贸易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06年的15%上升到2016年的21%,其中电子商务占很大比重。2014年,南南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的55%。随着“一带一路”投资的展开,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改善将为私营部门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从贸易数据中看到,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1.3万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近30%。私营部门可以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努力中受益,包括更好的政策协调以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更好的金融合作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和更加密切的人文关系以促进相互交流。冈萨雷斯呼吁中小企业探索合作机会,加深参与力度,做好投资准备,拥抱“一带一路”倡议,做自己想做的事。

冈萨勒斯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应继续突出伙伴关系、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等内涵。该倡议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全球所有伙伴的可持续发展。在贸易关系紧张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保持贸易和投资的大门敞开是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这一努力最好的例证或许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企业提供了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受益的巨大机遇,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产品。通过保持贸易和投资的开放,以及相应的国内改革措施,可以使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实现真正双赢。“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小企业、女性企业家和年轻创业者提供了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今后应继续关注中小企业的软硬件基础设施需求,并确保尊重环境可持续原则,为与气候相关的技术和产业提供更多机会。

冈萨雷斯强调,国际贸易中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包括支持非洲、拉美和亚洲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许多公司已通过这一途径建立了新的业务关系,为其出口打开了新的市场。例如,卢旺达一家公司与中国一家大型超市连锁企业达成了一项重大协议,向后者供应加工农产品;赞比亚公司签署了向中国同行供应价值近9000万美元猪肉、大米和腰果的意向书,塔吉克斯坦的五家公司同意向中国买家供应棉花和纺织品;缅甸和尼泊尔的旅游运营商准备通过在进博会上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今年,国际贸易中心将继续支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参加进博会,帮助他们拓展与中国的业务。国际贸易中心还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的投资,也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伙伴关系之间的电子商务贸易。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业已开展的良好合作继续得到推进,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1979019959858619&wfr=spider&for=pc

(编辑 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