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峰会共商未来 声明强调“一个欧洲”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量:269 二维码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罗马尼亚参加非正式峰会。会上,各国领导人讨论了欧盟未来的发展路径,并发表了“十大承诺”的声明,强调捍卫“一个欧洲”。

      

        据报道,峰会后,欧盟各国发表联合声明。该声明列举了支持欧盟的“十项承诺”,强调“团结以使欧盟更强大”。

  

        这些承诺包括,“捍卫惟一的欧洲、从东到西,从北到南”、“保持团结,秉持团结的精神”、“削减彼此之间的差异、保障欧盟未来世世代代人民的前途,保护公民”、“在困难时刻相互支持”、“以一个声音说话”、“寻求共同解决方案”等。

 

  该声明还承诺,欧盟各国将在最重要的地方进行投入,将坚持公平原则以及培养年轻人应对21世纪的挑战等。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强调,这些承诺将有助于使“我们的联盟更加强大、未来更加光明”。

 

  据悉,27国领导人当天下午还讨论了未来欧盟5年的“战略行动时间表”。会后,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5月28日将召开欧盟特别峰会,准备欧盟执行机构重要职务人选任命事宜。

 

  据悉,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任期将于2019年10月底截止。图斯克希望欧盟成员国能在6月底以前对容克继任者人选达成共识。

 

  报道称,2014年以来,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的产生使用的是“领衔候选人”制度,即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各党团都推出自己的欧委会主席“领衔候选人”,选举获胜的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再经由欧洲议会多数票通过后,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不过这一制度本身并未写入《里斯本条约》。欧洲议会中最大党团的候选人是否能“自动”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并没有法律框架支撑。

 

    欧盟议会希望继续沿用这一办法产生新一届欧委会主席人选,但欧盟理事会拒绝沿用这一办法。

 

    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未参加这次峰会,峰会也未讨论与脱欧有关的议题。


(编辑: 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