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开营首日 思想碰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量:432 二维码

     

(本报讯 记者熊子扬)2019年7月2日,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6所国内高校的优秀学生以及两名对全球治理领域有着极高热情的高中生将参与本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合影)

开营仪式上,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为夏令营进行开营致辞。徐处长讲道,青年大学生是中国最具活力也最具潜力的力量,青年学生应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投身国际事业,在世界舞台为中国发声。随后,本校2015级毕业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生朱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以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分析成为国际公务员应具备的素质。

    

   

(左图为徐松处长在开营式上致辞,右图为朱聪学长分享经历)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本校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董青岭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田野教授为同学们分别作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问题研究 ”和“国际合作理论的发展谱系与前言问题”的讲座。董教授在大数据与国际政治交叉学科领域有着深厚造诣,通过挖掘政治事件背后的数据,清晰生动地为学生展现了政治学科的新可能。董教授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信息时代,每个独立的个体都是洛伦斯曲线中的一只蝴蝶,我们基于别人的选择而作出选择,却也影响着整个世界的政治环境。因此,放眼未来,青年人必须要有大格局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在第二场讲座中,田野教授清晰地为学生们梳理出国际政治学科的发展历史,详尽的介绍了国际合作这一热点学科方向。两场讲座虽然主题不同,但其核心都紧紧围绕着全球治理这一概念,从国际政治学视角引导营员们意识到青年人培养国际视野、培养全球治理能力以及在世界舞台为中国发声的重要性,为接下来的讲座及活动起了绝佳的开头作用。

 

  

              


(左上图为董青岭教授,右上图为田野教授,下图为在听讲座的同学们)

夏令营开营首日,虽然教授们的话题深入学科本质、对接最前沿研究,但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丝毫没有因为跨专业学习而苦恼,而是通过积极主动地提问加深了对全球治理的理解程度,并从政治学视角对全球治理对个人的意义及对国家的重要性都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期待在接下来的六天里能够接触到更多相关领域的知识。

   (编辑:Isab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