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善用互联网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460 二维码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善用互联网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资料图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了大会并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带来了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的崛起,但也造成“越发复杂”的威胁,因此联合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各国数字能力,实现包容性的数字经济和社会。

刘振民表示,今天,中国不仅是国际合作的强有力的支持者,也立于互联网技术的全球前沿。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中国拥有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占全球40亿用户的2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迅速增加。

刘振民指出,互联网也带来了数字部门的飞速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崛起。2017年全球电子商务的市值约达29万亿美元,超过全球生产总值三分之一。互联网创新也层出不穷,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和物联网。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4.6万亿美元。

然而,刘振民表示,摆在人们面前的不仅是机遇,还有“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含糊不清”。互联网让生产与消费者更靠近,影响到农民和传统贸易和商业。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工作的本质,并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同时,互联网造成的威胁越发复杂。网络攻击时而会破坏政府和企业的关键基础架构。窃取健康数据对一些国家的全体人民造成影响。勒索软件使国家和公司损失数十亿美元。

国际电信联盟/D. Procofieff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的“智慧化”浪潮势必成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引擎。图为2018年5月,全球人工智能领导者在日内瓦参加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全球峰会。

此外,假新闻和制造虚假但看似逼真的视频的“深造”技术已经引发了对隐私的强烈反响,以及对身份盗窃和安全的关切。今天,网络安全每天都与政府和个人息息相关。

刘振民表示,互联网也在积极或消极地改变社会结构。在一些情况下,这甚至造成“断层”。比如,具有数字素养的人约占全球人口一半以上,他们正在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另外一半没有与互联网“连接”的人仍缺乏机会,使代际差距不断加大。因此,联合国致力于帮助各国加强其数字能力。

刘振民指出,除了经济和社会层面,互联网还涉及政治和全球治理。因此,联合国自2006年起每年召开“互联网治理论坛”,经社部对此给予了支持。今年的第14届论坛将于11月25至2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刘振民说:“我相信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互联网治理论坛发挥着互补的作用,作为讨论开放和合作的平台,以及有关互联网的‘善’与‘恶’的新政策选项的实验平台。”

他强调,在实现2030年议程的过程中,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继续服务于人类这一问题至关重要。这意味着要减少数字鸿沟,加速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的目标是实现包容性的数字经济和社会。

本次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举行,主题是“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议期间将举行20个分论坛讨论。

(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