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要闻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量:471 二维码

| 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设备支持中国应对疫情


图片来源:Yingshi Zhang |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湖北的医院提供救生医疗设备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向中国提供价值50万美元的医疗救生设备,以帮助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一线医院。粮食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他们随时准备好支持中国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以提供紧急支持,并协助采购急需的医疗设备。


除医疗设备外,粮食计划署还提供关键物品的战略空运,其专业知识和工具也将用于对中国疫情的联合评估 粮食署表示,大流行造成的破坏要求做出前所未有的应对。近日,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三位负责人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声援中国并承诺提供支持 


疫情期间联合国工作仍将继续进行


联合国新闻图片 | 在纽约,许多超市的货架上已经空空荡荡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联合国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在世界各地的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联合国将通过实施全职远程办公减少人员在总部实际存在的必要性,除非需要工作人员在场来执行必要的工作。他强调,联合国仍将继续运转,但其工作将使用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地点进行 。


联合国驻日内瓦、维也纳和内罗毕办事处也积极响应了秘书长的号召。联合国驻日内瓦表示,鉴于该机构近日出现的一些确诊病例,所有驻万国宫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将远程工作,除了必须留在大楼里的工作人员。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以及其他机构也已开始实施远程办公。


世卫组织:各国应检测每一位疑似患者


联合国图片 | 为了预防冠状病毒,越来越多的纽约人在家办公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刚刚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该组织现在向各国传达的信息非常简单,那就是检测、检测、检测对每一名疑似患者进行检测。过去一周确诊病例激增大多数病例来自中国以外国家。社交疏离措施也在不断增加,如关闭学校,取消聚集性活动,但在测试、隔离和追踪接触者方面的措施还不够迅速,而这是关键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已经向120个国家运送了近150万份检测试剂,并与私营部门合作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获得检测。他强调,此次全球大流行是有着当今时代特点的全球卫生危机。未来的几天、几周和几个月将检验我们的决心、检验我们对科学的信任,同时也检验我们是否团结。


联合国:应对疫情不应滥用措施压制人权


联合国新闻图片 | 纽约市的酒吧和餐馆已被勒令关闭以防控疫情

16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刚刚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各国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时避免过度采取措施,并提醒各国不应在紧急状况下使用权力来压制异议人士。他们表示,虽然当前这一危机的严重性允许各国使用紧急权力应对,但任何紧急应对措施都必须是相称、必要和非歧视性的将人权置于疫情应对工作的中心


同时,各国不应将基于疫情的紧急声明用作针对特定群体、少数群体或个人的借口,不应以保护健康为幌子进行镇压行动也不应以此为借口压制人权捍卫者的工作。应对病毒的限制措施必须出于合法的公共卫生目标,而不能仅仅用来消除异议。各国应坚持以人权为基础来应对这种流行病,以促进建设保护法治和人权的健康社会。


世卫组织发起团结基金呼吁全面应对疫情


联合国图片 | 越来越多的纽约人在地铁上戴着口罩


为了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世卫组织联合国基金会瑞士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了“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以便团结个人和商业组织共同作出贡献。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2019冠状病毒疫情《战略准备和响应计划》中建议的行动,以便使所有国家,尤其是那些最脆弱、高风险和卫生系统最薄弱的国家对危机做好准备和应对。


世卫组织感谢已经为该计划提供资金的国家和个人。目前,欧洲已成为这次大流行的中心报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数超过在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每天报告的病例数比中国在疫情高峰时还要多。谭德塞再次重申,各国必须采取全面的防疫方法任何国家如果看到其他国家的大规模疫情后,还认为自己不会有事将是致命的错误。


新冠疫情考验人类社会系统、价值观和人性


联合国新闻图片 |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日前联合发表声明指出,此次疫情是对人类社会的系统价值观和人性的考验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中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疫情不仅在测试全球应对传染病的医疗保健系统和机制,还在测试面对共同挑战时一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能力


声明还指出,接下来的几个月肯定会暴露出卫生、住房和其他影响健康的因素的不足这意味着要克服现有障碍,并应对基于收入、性别、地理、种族和族裔、宗教或社会地位的根深蒂固的差别待遇。还要克服忽视妇女和女童权利和需求的偏见,以及对少数群体的接触和参与施加的限制这些措施对于有效预防和治疗疫情至关重要。


| 世卫组织称伊朗抗疫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Unsplash | 伊朗首都德黑兰标志性建筑默德塔

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表示,由该组织与中国疾控中心、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以及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共同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已结束了伊朗之行。伊朗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的战略和重点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全面协同的手段正在得到使用,切实的工作正在加以开展,尤其是在患者管理、实验室检测和危机沟通方面。


但伊朗需要加强的工作还有很多。基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世卫组织在几个需要重点扩大的领域与伊朗卫生部门达成了共识。伊朗在增加检测机构数量方面已经取得进展,世卫组织也已向该国提供了至少11万人次的检测试剂,及7吨的个人防护用品物资。


| 难民署等机构发起募捐呼吁支持布隆迪难民


难民署图片 | 布隆迪选举危机引发的暴力导致40万人口流离失所

联合国难民署以及36个人道主义和发展伙伴刚刚发起了2.9亿美元的募捐呼吁,以援助生活在邻国的布隆迪难民。布隆迪难民危机已经进入第六年,坦桑尼亚、卢旺达、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慷慨收容了约36.7布隆迪难民。《布隆迪区域难民应对计划》旨在326000需要住房、医疗保健和学校的难民提供关键支持。


难民高专办和合作伙伴将协助那些在自由和知情的情况下选择自愿返回的人,大多数布隆迪难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需要国际保护。2020年布隆迪区域难民应对计划强调将难民纳入国家系统,以及为东道国社区提供的综合服务中。该计划还寻求为难民提供机会,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并为其收容国作出贡献。


| 联合国谴责布隆迪维和人员遭杀害事件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的任务是创造有利于减少武装团体存在的政治、安全和体制条件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稳定特派团日前发表声明表示,一位布隆迪维和人员在该国执行任务时遭到该国反叛武装团体攻击而牺牲,联合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最近,反叛武装团体对格里马里市发起了攻击,他们市长和副市长的住宅开枪,引发了恐慌。 联合国特派团根据其保护平民的任务规定,立即进行了干预,试图制止这种袭击。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在袭击发生当天表示,武装分子故意向维和人员开火,导致一名维和人员遭受了致命伤害,并因此而丧生。  秘书长中非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曼克尔·恩迪亚耶强烈谴责了这一令人发指的行径。 中非稳定团加强了在格里马里的巡逻,以加强对平民安全的保护并阻止其他袭击。


| 叙利亚冲突十年:500万儿童岌岌可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 | 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小学遭到袭击

叙利亚战争本月已进入第十个年头。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表示,叙利亚人民在这悲惨和可怕的十年中所遭受的苦难令人难以理解和难以置信,叙利亚人民的命运岌岌可危。这场可怕而持久的冲突证明了外交的集体失败。裴凯儒呼吁国际社会表现出外交合作和毅力支持叙利亚人找到联合国推动的政治解决方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叙利亚战争标志着又一个可耻的里程碑。该国西北部近期的武装冲突升级已导致包括57万5000多名儿童在内的96万人流离失所当地近500万儿童除了战争一无所知。儿基会正在与其合作伙伴一道,为叙利亚儿童提供免疫、心理辅导、教育、改善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等服务。


南苏丹仍是非洲最大难民来源


联合国图片 | 在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内生活多年后,13名流离失所的南苏丹妇女和儿童自愿返回该国第二大城市马拉卡勒的家乡

联合国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不久前共同发出13亿美元的募捐呼吁,以应对南苏丹持续7年的动乱和冲突所导致的巨大人道主义需求。难民署表示,南苏丹目前是非洲最大的难民来源国。该国220万人口被迫逃离家园,其中约83%是妇女和儿童,另有200万人成为内部流离失所者。


难民署表示,该机构目前迫切需要资金来提供挽救生命的援助,其中包括照顾65000名无人陪伴或失散的难民儿童确保难民获得安全的饮用水以及防止针对性暴力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所采取的行动。此外,难民接受教育方面也需要支持,以确保难民获得技能并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