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硬核”举措密集出台,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量:209 二维码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消费造成较大冲击。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为促进消费回补,更好释放新型消费潜力,连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相关举措。

  应对疫情冲击,消费如何提振?各地推出了哪些实招?面对一大波消费“礼包”,你准备好了吗?

  各地密集出台促消费“硬核”举措

  连日来,中央各部门出台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为百姓消费营造更好的条件环境。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等方面提出19条具体举措;商务部印发通知,提出发展网络消费;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各地也纷纷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

  ——促进文旅消费活动。宁夏通过提前下达重点项目补助资金、发放各类创评扶持奖励资金等措施,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山东济南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新疆部分景区推出门票半价或买赠活动。

  ——刺激餐饮消费市场。南京大型餐饮企业通过会员积分、发优惠券等方式,请市民“到店”消费;宁波打包一批餐饮品牌企业,面向企业、机关单位等提供优惠团餐服务;福州开展餐饮“无接触外卖月”活动,拉动餐饮消费。

  ——激活线上消费潜力。上海推出“云走秀”“云逛街”“云上快闪店”等“云购物”模式;深圳市商务局联合腾讯微视发起“微视鲜粉节”助力水产销售;内蒙古开展电子商务促消费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数据显示,截至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说,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特别在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下,集中精力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正当其时、非常必要。

  “云端”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这款产品干性肌肤也可以用,喜欢的话点击右下角蓝色购物袋就能购买,一会儿我们还有直播间抽奖活动……”19日晚,在北京汉光百货兰蔻专场直播间里,护肤顾问化身“云柜姐”,向屏幕前的2万多名“顾客”逐一介绍每件护肤品的使用方法。

  “当晚直播间护肤品销售额超过116万元,专柜新增1500多名粉丝。直播销量比我们预计的还要高,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两场直播活动,后期还会考虑再推出一场。”兰蔻华北区销售经理侯爽说。

  疫情期间,尽管线下消费受到冲击,但线上消费热度不减,各类“云消费”新场景正在不断涌现,成为新的经济亮点——大年初一,电影《囧妈》通过抖音等平台免费在线播放,上线三日总播放量超6亿;主打“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商业迎来发展契机,苏宁数据显示,今年2月苏宁菜场销售环比增长7倍;拼多多数据显示,截至20日,通过直播等方式,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售出农产品超2.6亿斤;随着气候转暖,近日各地景区纷纷推出“云赏花”“云春游”……

  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新型消费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未来依托社交电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费将迎来较大增长空间。国家应鼓励新消费模式和业态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消费持续升级趋势未变 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对2月份消费影响巨大。但与此同时,我国消费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增长点。

  “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药店’等逆势发展;信息消费、卫生健康用品消费显著增长。”王斌说,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预计消费将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赵萍认为,当前各地生活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服务消费规模将得到有效提升。以旅游和餐饮消费为例,疫情期间,居民外出就餐和旅游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前段时间被抑制的服务消费有望迎来反弹。

  王斌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壮大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不断创新消费促进平台。

  “新型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将围绕培育发展新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上线升级。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促进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推动新消费健康发展。”哈增友说。


编辑:w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