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制定“战时计划”抗击疫情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量:209 二维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致辞,敦促G20领导人制定“战时计划”,协调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古特雷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此次特别峰会。他在致辞中说,人类正与新冠病毒作战,但“节节败退”。第一个10万确诊病例发生在3个月内,第二个10万确诊病例发生在12天内,第三个10万确诊病例发生在4天内,而第四个10万确诊病例发生在1天半内。他说,感染人数呈几何级增长,并且已发现病例仅为“冰山一角”。

  古特雷斯呼吁为此制定“战时计划”。他敦促G20在世界卫生组织指导下制定疫情应对机制,协调行动,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他说,尽快阻断病毒传播必须成为共同战略。所有国家必须把病毒检测、追踪、人员隔离、治疗与限制出行和限制人际接触的措施相结合,并且必须在疫苗问世前协调各自限制措施的退出机制,保证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同时,应该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大规模援助,帮助它们提高应对能力。

  古特雷斯敦促G20出台刺激计划,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源。他说,G20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变得活跃,而新冠肺炎危机超过2008年的危机,不仅需要确保金融系统的流动性,还应该避免家庭和商业陷入危机,这需要数万亿美元资金支持。

  古特雷斯欢迎发达国家出台的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向企业和家庭提供帮助的刺激措施,同时呼吁出台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的刺激计划。他呼吁向国际金融机构注资,并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央行货币互换、减债等工具。他还呼吁暂时解除对某些国家的有关制裁措施,以免影响这些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

  古特雷斯还呼吁G20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便在危机过后,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编辑: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