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应对新冠疫情”——泰国与新西兰的抗疫经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量:493 二维码

泰国的抗疫经验

01医疗系统

泰国在今年1月23日报告了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是中国之外第一个报告病例的国家。迄今为止,该国共报告确诊病例3622例、死亡59例,目前尚在治疗的病例有183例。

泰国疾病控制部副部长塔纳拉表示,其实早在发现首个病例的10天前,泰国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旨在防止出现大规模疫情的紧急应对措施。

塔纳拉:“泰国在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大规模的传染病暴发,这些经历为应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们从2006年起开始大力建设和加强医疗系统,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新增病例数量在四五月间开始稳步下降。”

泰国单日新增确诊的最高值是3月22日的188例,即便在五月管制措施逐渐放开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也几乎始终维持在个位数,过去七天的每日平均新增病例数为7例。

 

02乡村和社区卫生志愿者

除了流行病学家、实验室检测人员,以及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之外,乡村和社区卫生志愿者也是疫情应对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总人口6900多万的泰国,共活跃着100多万名社区卫生志愿者,他们既是社区内的普通居民,同时也是泰国疾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接受过系统培训后,为保障家人、朋友和社区的健康贡献力量,佳蔓就是其中的一员。

佳蔓:“我们会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还会通过电话与社区的每户居民保持沟通。许多完成隔离的居民即便没有感染,也会定期和我们联络,聊聊自己的健康状况。”

泰国中部的沙没沙空府有着全国最大的缅甸移民劳工社区,他们主要在海鲜加工厂工作,同时又居住在狭小密集的宿舍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过去十年间,当地政府共对3000多名缅甸移民劳工进行了培训,使他们成为卫生志愿者。

世卫组织驻泰国代表科特兹表示,泰国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投资和建设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新冠疫情可以看作是对这个体系的一次大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泰国经受住了考验。

科特兹:“泰国的社区和乡村卫生志愿者堪称医疗系统第一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社区、公共卫生和医疗部门之间的充分信任,是泰国疫情应对行动得以高效开展的关键所在。”

 

新西兰的抗疫经验

01全国封锁状态

 新西兰在2月28日报告了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目前共报告确诊病例1864例、死亡25例,现有正在治疗的病例37例。在六月间实现了连续24天无新增后,目前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始终维持在20例以下,过去七天的平均值为2例。

新西兰公共卫生总干事布隆菲尔德表示,“我们意识到,假如按照原有的传染病应对计划来开展行动,新西兰就会走上其他国家的老路,无法有效控制社区传播,因此必须改变战略。”

3月25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全国进入封锁状态。总理府首席科学顾问杰拉德表示,这着实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杰拉德:“我们是反应过度了吗?有人是这么认为的。我们预计在封锁开始实施后,病例数量还会持续攀升,事实也确实正如我们所料。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看着新增病例的曲线一点点平缓下去,这才松了一口气。”

新西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值是4月5日的89例,此后就开始迅速下降,除5月1日报告6例之外,在整个五月到七月间始终保持在5例以下。

 

02清晰一致的信息宣传

疫情期间,总理阿德恩多次直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尽可能提供清晰和确凿的信息,政府的相关公告也始终采用统一的黄白黑三色画面和相同的字体,每次发布前都会播出“以下是新冠疫情公告”的提醒。

布隆菲尔德表示,清晰一致的信息宣传是新西兰抗疫行动的核心要素。

布隆菲尔德:“向公众提供连贯统一和完整全面的宣传内容是新西兰抗疫行动取得成果的关键之一,清晰和前后一致不矛盾的信息非常重要,这样才能让大家明白需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