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一带一路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机遇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244 二维码

 

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在当前有不少人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提出质疑的时候,“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水短缺等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推动倡议落实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可以说,中国在团结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古特雷斯即将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行前,他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古特雷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世界上许多地区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粮食安全和水短缺等众多问题。我们认识到,必须在全球层面寻求解决方案。

 

  他说:“寻求解决方案不是反对全球化,也不是反对自由贸易,而是要做出必要的修正,消除其发展过程中的负面影响,让各国都能从中受益。”“我们需要更加公平的全球化。多边主义能够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方案,而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强支柱。”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助于人们从这一倡议中汲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的重要价值,“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论坛,对参与论坛讨论充满兴趣”。

 

  当记者请他用一句话来描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特征时,古特雷斯说:“我认为这一倡议展示了远见卓识,它不仅使国家之间实现联通,而且使各国人民之间民心相通。”

 

  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要将这一倡议很好地纳入各国发展规划或发展战略中去,使之得到有效落实。人们已经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出巨大热情,同时也对它寄予厚望。

 

  他说,当前有人对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提出质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种能够使人们团结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自由贸易能够让大家受益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有可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倡议”。

 

  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两者是朝着相同方向前进的。”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带来了优惠的财政政策,为不同国家人民之间沟通、开展贸易和促进发展提供了便利,而这也正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出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带来的新远见”。

 

  古特雷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不能取代南北合作,因此发达国家应当对中国的有关贡献给予充分的尊重。他表示,联合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提供重要平台。

 

  古特雷斯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将是他半年内第二次访华,也是在今年1月1日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后的首次访华。他说:“我们必须加倍珍惜中国在加强多边主义、加强多边机构、加强联合国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寻求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方案,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在此次采访即将结束时,古特雷斯应邀挥笔写下:“衷心祝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