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务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 ——刘萌国际组织就业经验分享会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量:539 二维码
来源:中国世界经济贸易组织研究院网站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2017年6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Regional Delegation for East Asia,简称“ICRC”)财务主管刘萌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校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国际职员成长之路”的经验分享会。此次活动是由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和中国WTO研究院共同承办。戴臻老师、WTO院2015、2016级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刘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咨询部门工作3年,于2012年加入ICRC,现为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最年轻的财务主管。
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交流会上,刘萌校友分享了自己从四大到ICRC的不同求职经历和心路历程,讲述了其国际组织工作的感受,她谈到,ICRC有独特的财务制度,采用了“用账目来讲故事”的方法让捐款人可以切实的了解到自己的捐款都用在了哪些方面。同时,ICRC还拥有多元的工作氛围、独特的行业背景和工作环境,为员工们提供了丰富的视野和体验。
接着,刘萌校友介绍了国际组织的薪资水平及发展空间,她鼓励有志于这方面发展的同学积极尝试。她认为, ICRC的工作履历带来的是丰富的内部培训以及专业交流等益处,但职业发展方面却稍显狭窄。针对ICRC等国际组织适合什么样的求职者,刘萌校友给出的建议是:国际组织适合学习能力强,能够快速适应多元化工作(两三年换一次工作强度)以及外语水平过硬的同学。随后,她给即将加入求职大军的2016级研究生们分享了一些求职面试的小技巧,如简历要简单明了、重点突出,面试时要学会“扬长避短”,切忌“用力过度”,最后还要做好基本功课,知己知彼。

最后,刘萌校友就同学们提出的 “为什么如今有很多人选择四大作为跳板”、“经济类应届生能够选择哪些国际组织岗位”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国际组织这条小众的就业渠道有了一个全新全面的认识,为未来的求职季开阔了新的视野和方向。

 

                                   供稿人:刘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