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联合国期待与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量:247 二维码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中国经济网纽约6月10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积极肯定了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促进欧亚大陆相互了解、对话、稳定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宝贵作用。他表示,联合国期待与上合组织在共同关心的所有领域持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古特雷斯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标志着上合组织的活动范围和对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上合组织在促进欧亚大陆的相互了解、对话、稳定与发展方面一直发挥着宝贵作用。成员国正在通力合作,联手应对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一些主要问题,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毒品贩运和有组织犯罪等。他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有效地对付这些复杂挑战,需要协调一致的集体响应行动。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与上合组织多年来开展了积极合作。目前,面对全球化和快速城市化、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大规模人口移徙、不平等、不容忍、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的加剧,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的日趋加快,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依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上合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所规划的蓝图,共同推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发展,因为这是预防武装冲突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最好方式。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阿斯塔纳峰会之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此次峰会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区域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上合组织作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代表性将明显增强,上合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合作潜力也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