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成功举办 达成多项成果文件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量:175 二维码
来源:人民网(北京)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人民网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 殷淼)6月9日,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当天中午,本次海洋大会的共同主席、瑞典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伊莎贝拉·罗姆松、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和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举行记者会就会议成果进行情况通报。

        罗姆松说,本次海洋大会首次将海洋问题置于全球关注的中心,是扭转人类行为和海洋状况恶化的第一步。各国展现出的强烈的政治意愿是本次会议最大的成果之一。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本次大会举行了18次全体会议,7场合作伙伴对话,150场边际活动,41次展览,促成了一系列成果性文件,包括22个具体的举措,以管理全球承诺和合作伙伴关系。各成员国在塑料污染、科技创新、可持续渔业方面提交了1200多个自愿承诺,并通过了一份“行动呼吁”,显示了全球在维持海洋可持续性方面的政治意愿。

        “本次会议提高了全球对海洋资源可持续性的意识。与会各方达成了空前的共识,我对本次海洋大会取得的成果完全满意。”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在记者会上做了上述表示。他说,本次会议推动各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所有目标迈进,与会各方进一步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保护海洋的行动是一致的。

        为期五天的首届联合国海洋会议就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和海洋科研能力等议题举行了系列对话会。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十几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70多名部长,以及商界、学术界、民间团体、海洋专家等近5000人与会。据悉,下届海洋大会将于2020年由葡萄牙和肯尼亚与联合国合作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