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数字化改变全球投资模式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量:320 二维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各国相关投资政策应迎头赶上

        快速崛起的数字化平台,不仅改变了全球重要跨国公司的结构,也在挑战现有的全球投资政策模式。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下称“贸发会议”)近日公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下称《报告》)显示,数字跨国企业(MNEs)只有40%的资产位于国外,但其70%的销售额都来自海外。这导致其在海外投资地直接创造的工作机会减少,不过,它们的投资在提升生产率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并有助于带动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

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确实能为商业及创业活动提供新的机遇和进入海外市场的新渠道,并有助于对全球价值链的参与,还能为处理各种发展难题提供新的工具。然而,数字经济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政策挑战,包括如何弥合数字鸿沟、如何尽可能减少潜在的负面社会发展影响,以及复杂的互联网监管问题。

        快速扩张的数字化平台

        目前尚未有确切的证据显示,数字化带来的利弊到底谁占上风。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影响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数字化使得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进一步深化强化,使得其不用直接在各国建立企业和分支机构,可通过数字化工具(ICTtools)达到对市场的服务;另一方面,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可以通过基础设施,不断向世界各国特别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地区进行连接,使得海外经营不断扩大,地区经营也会不断分化。

        数字化在增长,而且是飞速增长。数字跨国企业的扩张速度比其他跨国公司的扩张速度要快得多,如互联网平台、电子商务公司和数字内容公司等。

        《报告》包含了新的数字跨国企业百强榜单以及它们的全球业务布局,显示一些数字跨国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大规模运营。而在9年前的2007年,Instagram、优步(Uber)以及数字跨国企业百强中的30家当时都尚未建立。

        在《报告》发布的全球跨国企业百强中,2010~2015年,技术公司数量增加了不止一倍。这类公司的资产增长了65%,营收和员工人数增长了约30%,而百强中的其他跨国公司则呈现持平趋势。

        数字公司缺乏地域多样性,造成全球投资模式集中化。数字跨国企业百强中有60多家企业来自美国,其次是英国和德国。这种集中化在互联网平台中更加明显,名列百强的11家大型数字跨国公司中有10家来自美国。

        顶尖数字跨国企业在发展中经济体的业务布局仍然很少,百强中只有4家公司的总部设在发展中国家。此外,在数字跨国企业百强中,只有13%的附属公司总部设在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就跨国企业整体而言,该比例约为30%。

        各国投资条例相对滞后

        与各数字化平台高速发展状况相反的是,各国相关的投资政策却依然滞后。

        《报告》认为,面对数字经济的崛起,投资政策应充分考虑其对于跨国公司经营所带来的影响。建议将数字经济要素纳入投资政策,同时将投资政策嵌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

        事实上,许多行业已受到了数字化的影响。在受其影响最严重的前十大传统产业中,有5个属于各国对外资限制最多的10个产业。这表明,传统的对外资的监管必须适应数字经济的需要,应避免这些监管阻碍数字技术的采用。

        贸发会议对100多个国家的数字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查。《报告》概述了调查结果,指出许多战略未能充分满足投资需求,其中详细规定基础设施之外投资需求包括数字产业发展投资需求不到5%。此外,投资促进机构很少参与制订数字发展战略。

        詹晓宁认为,加强数字发展战略的投资政策,意味着需要创建和维持一个有利于数字公司的监管框架以及积极的支持措施,可包括建立技术或创新中心,建设或改善电子政务服务以 及支持风险资本融资等创新融资手段。

        比如,促进对本地内容及服务的投资,对于加快数字发展至为关键。这意味着需要为数字公司建立一个有利的监管框架,并采取积极的支持措施,包括建立技术创新孵化器、建设或改进电子政务、支持创投及其他创新型筹资等。数字行业的发展应以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与促进数字化跨国企业的投资相结合。促进各行业信息通信技术的投资,并助其融入全球价值链,应当成为数字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