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复旦研究生的联合国总部实习经验分享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量:1001 二维码

陈昱颖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5级硕士

泛海海外交流奖学金获得者

2016年在联合国总部新闻部完成了四个月的实习

横跨三大洲,实习和求学

22岁这一年,我来到上海,在复旦大学完成了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第一年的硕士学习。第二学期赴联合国总部新闻部实习四个月,来到既是天堂又是地狱的纽约,并幸运地得到泛海海外交流奖学金和学院的资助,让这趟实习之旅成为现实。

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或是处于对政治和外交的兴趣,或受国际政治的学科训练,选择国际关系专业的我们大多都有颗联合国梦,梦想无关名利,更多是内心的热情和使命驱动。

大四在美国交换那年,我第一次参观联合国总部,那时心里默默想着如果未来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多好。怀着这样的小期待,闲暇时我会登陆联合国招聘网站,浏览相关的职位描述和应聘要求,然而激烈的竞争和严苛的选拨让我心里时不时地打退堂鼓。

2016年4月初,我从学院途径得知联合国新闻部正招募实习生。我想这些准备可能预示着下一次远征前的序曲,于是我鼓起勇气递交了简历和个人自述。几轮的选拨面试和录取通知高效地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接下来1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六门课程论文,并办妥签证、机票和纽约住宿。当5月19号夜晚飞机抵达到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后,迷糊的我拖着行李箱像是觉得做了一场梦。

我在新闻部的工作

我实习所在的新闻和媒体司隶属联合国秘书处下的新闻部,主管联合国中文网站和多种社交媒体。四个月的实习,忙碌也充满新鲜感。在这里,既可以接触到最新的国际动态和联合国讯息,也肩负责任把它们传递给国内观众。新闻传播尤其强调高效性及时性,因此部门同事们经常自愿加班加点保证讯息及时发布,并精益求精提升可读性。

五月下旬正值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部门有大量的翻译和网站工作,我在到达纽约的隔天上午办理好入职手续后,下午就即刻进入到工作状态。联合国的术语翻译和立场措辞有严格的规范要求,比如翻译要与机构的官方表述相一致。作为联合国的工作人员,立场要保证中立客观。

几个月里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有中英翻译、网站维护更新、图片视频整理和编辑,到了实习后期我也能够独立负责创建网站,如联合国青年议题网站,而我也从技术盲起步在实践中自学了 Photoshop, Premiere, Dreamweaver, HTML5 等软件。

多元和包容的工作氛围

联合国的职员大多接受过精英化的教育训练,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职业经验,每位实习生都会有导师进行培训和日常沟通。实习期间和不同经历的同事们聊聊职业选择、学术研究、旅行见闻,给了我很多启发和鼓舞。

联合国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也是一次宝贵的体验,比如我工作同楼层的职员和实习生涵盖六大官方语言我非常享受用“ hello, halo, bonjour, guten tag”不同的语言和来自各地的同事们问好,大家时常会带自己国家特色的食物来一起分享,闲暇时候也有机会和同事们学习简单的法语和西班牙语。

实习生作为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也有机会经历联合国的重要事件和活动。在联合国新任秘书长选举期间,我亲身参与到这场被称为”全球最高规格的 HR 面试“的逐字记录和微博直播,从而对辩论中提到的多项议题如安理会改革、难民问题和性别平等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也加入到曼德拉国际日、世界青年主义峰会、世界难民日的会议志愿工作。在有机会见证这些重要时刻的同时,每一场重大活动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次工作任务,我们会收集影像资料和文字素材,在进行后期的加工制作后通过社交媒体推送出来。

联合国的招聘渠道

此外,联合国各个机构会举办职业分享交流会和社交活动,中国籍员工也定期举行职业交流会,这些社交和分享活动往往能够提供国际组织职业招聘的干货。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2016年上升为联合国第六大缴费国,但是联合国系统内中国员工的员工比例还远低于额定数。

联合国的职员分为G-level ( general service) 和 P-level ( profession) 两类,其中G-level 职位通过考试选拨, P-level职员主要通过 YPP ( 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e)考试和外交部的推荐。目前我们国家也高度重视国际组织的人才输送,人力资源保障部专门设立了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网站。

联合国的实习机会面向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开放,工作岗位地点涵盖纽约联合国总部、日内瓦、曼谷、内罗毕等分部的实习。正式职员、实习生和咨询等岗位空缺会通过联合国招聘网站 UN Career公布出来。

青年人和全球治理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我来到大会厅外的长廊,再次驻足凝望 “The UN was not created to take mankind to heaven, but to save human from hell”这句话。曾经我以为战争暴乱和极端贫穷离我们很遥远,我也未曾想象过失去家人、远离故土的无望。

实习工作中接触到的那一串串全球难民、性别歧视和暴力、战争冲突伤亡人数的数字在我脑海中印象深刻,联合国让我看到世界亟需解决的发展和人道主义危机,也让我看到了青年人推动全球治理的使命和责任感。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快速重组,全球化让人类的福祉和困难更加紧密相连。

今后,中国将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培养具有全球公民意识年轻一代能够为国家提供参与国际事务的人才储备。国际组织的实习能够为年轻人提供宝贵的提升机会,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国际公共政策和国际规则的制定,积累组织高水平国际活动的能力,培养中国未来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

据统计,目前联合国的80%实习生都来自发达国家,由于联合国的实习无薪资,实习的高昂生活花费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有志青年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因此我由衷的感谢泛海基金会和学院的资助,为我这次的实习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我非常庆幸能够在职业选择路的交叉口有这样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思考今后的职业规划。我对泛海基金会提供的海外交流奖学金充满感激之心。教育和阅历洗涤着人的心灵,泛海海外交流奖学金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进行海外交流和学习,扩展国际视野,我也将带着这份鼓励和期待继续前行。


原文链接:http://io.scc.pku.edu.cn/base-bulletin!detail?id=ff8080815ba4a1bf015bccdb6fac0ea6

(编辑: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