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发计划署,开发规划多彩未来

来源: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288 二维码

嘉宾信息:

张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专业,于2018年7月-11月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实习,负责协助监控和评估项目组的项目。

 

 

 

访谈问题:

Q1:作为商学院的学生,请问您为什么想到了要去联合国实习呢?而不是进入企业呢?

A首先,我觉得商学院的学生不一定要去企业,因为从我们入学开始,我们对所学的专业了解也不是很多。而且我自己的专业是贸易经济,我可能对经济方面的问题更感兴趣,比如说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除此之外,我之前在哥大交换的时候也上了一门发展经济学的课,然后我觉得发展经济学非常有趣。后来,我正好看到了一个推送,说UNDP在招聘,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投了简历。其实也可能是因为哥大,在纽约的时候我也去了联合国大楼那边参观了一下,可能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怀。

所以,这一方面是兴趣,即专业的兴趣,还有一个就是我个人对发展经济学的兴趣。其实,我之前也在企业实习过,但我觉得多方面尝试一下,可能对我的未来更有帮助吧!

 

Q2:为了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您在校期间做了什么准备呢?比如专业知识、语言水平,国际组织更看重什么能力呢?

A: 其实,我并没有专门为了进入国际组织去做什么准备,主要是因为我正好看到了那个消息然后个人又有兴趣,然后就是准备面试投简历。主要是根据他的笔试面试要求进行了一点点准备,其他的话,比如说语言成绩,因为之前有去交换,之后也想出国,所以这些在校期间也都准备了,所以不是仅仅为了这个国际组织准备的,但是最后还是有帮助的。

去国际组织看中什么能力,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因为每个人每个岗位都不同,所以他看中的点也不同,但总的来说,你不仅要接受还要乐意跨文化交流。而且平时的话会和很多国际员工在一起,所以英语能力至少是表达能力一定要好。然后,个人胆量也很重要,要自信、有信心。至于每个岗位更看重什么,就比如我所在的监控与评估组,它可能就更注重你处理事情的逻辑性、细节性以及一些Excel技能,还有你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或者说处理问题的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

 

Q3:能简要介绍一下您在实习中的主要工作吗?

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与政府、企业等伙伴进行合作,开发和实施环境与能源、扶贫、减灾、国际合作等一系列项目。作为监控与评估组,我们不仅要熟悉全部项目的流程,还有操作规范。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1. 监督和协助进行各项项目的程序,并储存上传相关文件,包括

(1)立项前:支持合作意向书、项目文本、财务协议的签署;参与对合作伙伴的尽职调查、内部审查、外部审查;

(2)立项后:监督年度工作计划、季度工作报告、中期评估报告、期末评估报告等。

2. 对项目运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汇报

(1)收集汇总正在进行的项目财务数据以及代立项项目的进展情况,定期制作相关表格及汇报文件,在办公室范围内进行传递;

(2)组织与项目实施伙伴CICETE的月度例会,准备会议材料并记录会议纪要;

3. 作为与总部之间的联络枢纽,协助完成总部派发的各项常规及临时任务,负责评估报告等项目的材料准备;

4. 作为中国办公室的信息汇集中心,与各部门保持积极联络,并促进部门整体效率提升和推进项目进程,发现、总结并及时改进整个办公室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Q4:您对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的感受如何?比如工作环境以及人际关系,您从实习中得到了什么启发以及收获呢?

A:我还是非常感谢这次经历的,从开始到结束,它都给了我很多触动。首先,那里的小伙伴真的非常nice,包括我实习的小伙伴还有我们的老板,大家的关系都非常好,经常一起去吃饭。虽说我们组是最累的一个,但是大家的感情还是很充沛的。其次,大家都是非常优秀的人,可以向他们学习非常多有用的东西。比如说我申请的时候就打扰了不少小伙伴,向他们咨询了不少关于申请的问题。最后,关于工作经验,我实习的时间为7-11月,在这几个月里,我看到了我们这个部门许多变化,比如怎么把监控视频的事做得更好,如何发挥更多的作用,还有我也非常开心我可以有机会参与其中。

 

 

(UNDP北京办公室一景)

 

Q5:想给师弟师妹们什么建议呢?

A:最后的建议,第一点,就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UNDP的实习,那里真的非常棒,有机会的话,师弟师妹们都可以去那里投简历,也相当于给自己一个多元化尝试的机会吧。就是没必要说商学院的一定要去投行之类的,其实多尝试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你自己,看看你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行业,就算最后不合适的话,我觉得你的收获还是会挺大的。虽然说绕弯路,但是弯路有弯路的美景啊。第二点,大家在校期间要好好准备语言考试,因为它相当于门槛类的要求,如果能提前把这个门槛过了,对自己帮助还是很大的。也就是说,凡事还是提前一点准备比较好,也没必要固执于一个方向,放弃其他的,多个尝试挺好的。第三点,就是春天到了,大好的春天,大家要多出去走走,不要闷在学校。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