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全球治理 > 成长之路

校友莫慧萍:专业源自专注--从贸大到ICTSD

来源:转载时间:2017-05-31浏览量:1111 二维码

2013年,我又回到了熟悉又亲切的贸大,在中国WTO研究院开始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第二学期我幸运地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奖学金,得以前往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进行四个月的硕士论文研究,并以实习生的身份协助ICTSD的老师们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

研一第一学期,在导师的引导下,我接触到了《服务贸易协定》谈判(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这一课题。这是由美、欧、澳大利亚等少数发达国家发起的一场针对服务贸易的诸边谈判,而且谈判采取的是非公开的方式。因此,当时相关的资料相当有限,外界对该谈判的具体情况了解地少之又少。在收集该谈判的资料期间,我产生了将该内容作为毕业论文主题的想法。协议的谈判场所是各参加国驻日内瓦的外交机构,那么日内瓦必然是能够获取第一手资料的理想之地。

 

第一学期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从校研究生院的网站上得知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我心里一动,这也许是一个好的机会,而此前也从导师处得知与学院一直有合作关系的ICTSD里的Sherry Stephenson老师正是服务贸易方面的研究专家。于是我下定决心,跟导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导师的帮助下,Sherry Stephenson答应给我进行论文的指导,ICTSD的成帅华老师愿意给我在中国项目的一个实习生名额。但是,在日内瓦的生活费用需要自己承担。于是,我开始准备各种材料,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最后,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我拿到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奖学金。接下来,在办理了签证、机票和日内瓦的住宿后,于2014830号飞往日内瓦,开启了日内瓦的生活。

 

实习期间,我不仅在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论文的框架和内容,还参与了Sherry和成老师的其他研究项目,承担资料收集和整理、翻译、制作PPT等工作。同时,我还有幸参加了ICTSD与其他机构举办的一些学术会议,内容涉及国际服务贸易、中国与诸边贸易等等。201410月初是一年一度的WTO公共论坛,Sherry在论坛中进行了三场分别关于非洲和服务业、环境服务和城市生活、全球价值链的主题演讲,我与另一个来自印度的实习生一起协助Sherry完成了这三场演讲的PPT制作。另外,我还参加了由学院、ICTSD分别举办的分论坛。在Sherry的引荐下,我还有幸与曾经在商务部驻WTO秘书处工作的一位学者学习讨论了关于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方法。通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整理,我对服务贸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为自己论文的框架结构和内容思路增添了新的想法。

 

ICTSD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有一些还曾经是WTO秘书处和其他驻外机构的官员,他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他们也非常和善,在办公室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相关的学术问题,他们会不厌其烦地回答。同时,机构里也有其他的实习生,大部分是在日内瓦留学的各国留学生,也有少数像我一样专程过来进行实习、论文研究的。中午吃饭时,实习生们大部分时候会将饭菜带到办公室外的露天阳台,一起边聊边吃,周末也会组织小规模的聚餐活动。日内瓦非常小,但是因为聚集了很多的国际机构,因此十分的国际化和多元化,也被人戏称为“瓦村”。瓦村有一个有实习生自动发起的实习生组织,每周末会在不同的地方举办活动,大家一起喝酒聊天、交流实习经验、分享生活上的趣事。在那里我还认识了其他曾经在ICTSD实习的留学生。短短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和旅行,与学者老师、其他留学生们的接触给我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和感悟。

 

在ICTSD学习和实习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珍贵经历,学者们对于学术的专注和认真也令人钦佩。我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我提供的奖学金,以及学院和导师们对我的帮助。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项目,有机会申请并获得奖学金进行海外学习和交流活动,开阔国际视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原作者:莫慧萍

特别鸣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