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十杰—本科生篇】宋恒:对自己真实,对家国坦诚

来源:学生风采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量:623 二维码

宋恒,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双学位。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国贸1404班班长、校志服副秘书长。

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饮水思源奖学金。

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艾纳斯创业团队合伙人。

“创青春”北京市银奖、全国铜奖,“互联网+”北京市银奖等省级以上荣誉6项。

志愿时长314小时,3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团中央重点项目。

志愿体系设计成果《志愿服务一体化系统》获国创一等奖。

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他一名求学者,也是一名创业者,还是一名即将前往青海支教的志愿者。大学四年,因为从未放下对生命的思考、从未停下对未来的追求,他成为一名有底气的贸大人。他很感激遇到贸大,因为在这里,他感受到了那种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那种在对自己真实又对家国坦诚的生命状态。

求学者

他出生在山西省的一个贫困山村,从山村到城市,他经历过缺衣少食的艰难岁月,也体验了无书可读的求学经历。可能他经历的艰苦要比90后普遍多一些,但他所感受到的善意和大家一样多。也因此,他所走的每一步都倍加感恩。

如愿地来到贸大后,一个开放的世界突然向他打开,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着这里的一切,他大量阅读历史学、哲学书籍,和杰出校友面对面交流,和外国留学生交流辩论。在学业上,他选择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法学这两个很互补的学科,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做学问的底子外,他也努力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格言,努力打造做人的底子。

在上大学前连市里都没出过的他,大学期间坐着绿皮火车硬座走过了广东、浙江、甘肃等全国10多个省市。同时,他保持了每月至少读两本书的习惯,四年加起来也超过了100本。到现在,这些走过的路、遇见的人与读过书都融入了他的思想之中,成为他最宝贵的财富。

创业者

初入惠园的他就对创业产生了兴趣,大一时他就加入六膳门、早安水果等创业团队,学习他们的创业之路。大二他又入选贸大首届“创业创新训练营”,对钱包金服、西单大悦城、创客工厂等创业企业进行了参观调研,对创业技能进行系统学习。

大二暑假,他前往新疆最落后的南疆地区实践调研,并在回来后与几位朋友成立了一家集新疆干果的研发销售于一体的运营机构,帮助新疆南疆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

项目开展两年以来,他们已经在线上线下建立了销售网络,在长春、北京、上海、西安、南昌等地建立了销售代理,至今帮助100多户农民销售干果50余吨,实现收入近200万元,同时还为2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就业兼职。项目也因此获得互联网+北京市银奖,挑战杯北京市银奖、全国铜奖等省级以上荣誉6项,受到新华社等国内数十家媒体报道。

他也作为学校代表,为来自台湾的同学做交流讲座,去福建古田参加全国互联网+红色青年筑梦之旅。

志愿者

除了学习之外,如果有一件事情贯穿了他整个大学生活,可能就是志愿了。从大一以来,他已经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17项,累计时长314小时。在参与的志愿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6年寒假赴甘肃甘谷县支教。在那里他认识的一名学生,长期都是班级倒数第一的她,就打算高中毕业后在甘肃上个专科学校,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之下,最终她考到了厦门大学。

他还为青海民和县的一家中学筹建图书室,目前已经从上万本赠书中精选出1000多册,他还拿出自己的奖学金为当地购买了近500册图书。毕业后,他也将前往青海支教一年,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希望若干年以后,有几位孩子想起来能够说一句,在他的学生时代,他遇到了最好的老师。

志愿者的志愿者

在做志愿者的同时,他也是一名志愿者的志愿者。从大一加入校志愿服务中心,从干事到部长,在到秘书长,最后到校团委办公室助理分管志愿。四年间,他致力于优化学校的志愿体系,营造一个更好的志愿环境。

大一时,他与部长们一起对全校志愿服务进行创新设计,其成果《志愿服务一体化系统》获国家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校级一等奖,其中志愿服务信用库已经在全校运行;大二时,他举办十佳志愿者大赛,挖掘公益典型,让公益在校园蔚然成风;大三时,他主编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带领团队筹划了为期一个月的雷锋月活动,带队前往清华大学考察学习并提出志愿项目的孵化制度,目前这一制度也已经落地。

现在,他正在探索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的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体系,希望将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大潮之中。四年间,他也因此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优秀部长、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他,一名生命意义的追寻者,一名减少贫困的探索者,一名想为人民做更多事的贸大人。未来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他将沿着这条路永远地走下去,永远保持对自己的真实和对家国的坦诚,也将永远以贸大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