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谢玉茜:脚下的路通往心中的远方

来源:默认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量:425 二维码

【编者按】恰辞一季暖阳,又别惠园学子。当欢笑、泪水、离别和告白在相框中凝成永恒,真诚的祝福也将随岸上踏歌,与贸大学子走向四方。鹏北海,凤朝阳,勇挑大梁,凯歌奏响。值此青春年华,远行的贸大人定能不负重任,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美篇章。在此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谢玉茜:脚下的路通往心中的远方

记者 黄海峰

谢玉茜,外语学院朝鲜语口译专业2018级研究生。2018年保研至贸大,获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拥有在新浪微博人力资源部以及京东的实习经历。在秋招中获得北京现代、中信证券、青岛港集团、青岛事业单位等多个offer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那么选定目标,就从一而终,就是属于谢玉茜的路。

坚守初心,逐梦惠园

本科阶段在山东大学就读的谢玉茜,因为成绩优秀,获得了通往贸大的保研资格,成为了一名惠园学子。出入于虹远内外,徜徉于惠中大道,美丽和忙碌,这是贸大留给当时的她最初的印象。

初次的遇见,也许是浪漫而美好的,但困难的到来,却是突然而始料未及的。在贸大的第一节同声传译课上,她便被老师要求进行同传实操。由于缺乏心理上的准备,加之情绪紧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她最终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声传译是口译专业的一项必备技能,一向热爱口译的她,对于这次略显糟糕的尝试倍受打击,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所选的专业方向是否正确。

然而,这样的困难对于谢玉茜来说固然可怕,但正是了解到,贸大的教学标准对实操能力要求很高,当年的她才在诸多保研院校里选择了贸大。实际上,惠园的种子,早已在她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她所居住的地方,乘班机两小时即可到达朝鲜半岛,在街上随处可见张贴的朝鲜语海报,以及许多来往经商的朝鲜友人。在这样浓重的朝语氛围下,学习这门语言已经成为她心中割舍不去的情结。从本科开始即主修朝鲜语专业的她,最终在北外、上外和贸大之间选择了后者。贸大“在同传箱里上课”这种教学方式她也早有耳闻,而正是这种重实践、重能力的“贸大式”教学风格,使她将贸大作为自己追梦路上的一座驿站。

她的梦,就是回到家乡,将习得的语言本领学以致用。而心态紧张是口译专业学生们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她为此也付出了很多。她曾仔细观察过许多教授,模仿他们的样子,强化自己在翻译时的“气场”;她总结出“翻译的感觉应该是坚定的、权威的,而不能是模棱两可、摇摆不定”的规律,强迫自己按照这个要求去适应环境;她在一次又一次的作业和练习中寻找自信,努力克服紧张所带来的影响……而这一切的默默坚持,在她口中也只是一句“就是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来作结,亦如她习琴十几年,每一步都走得稳重而踏实,最后指尖掠过琴键,便是一曲惊鸿之声。

走出校园 收获经验

沉稳的性格,在校园之外的实习单位,仍是她拥有的一笔独特的财富。在新浪微博人力资源部实习时,她曾被认为“对人力资源知识一窍不通”。对此,没有多余的辩解,她用一周的时间,就学完了人力资源模块的基础知识。同时,她又随她的leader组织招聘面试,从筛选简历,与受聘者沟通,到进行面试,办理入职手续,一整套招聘流程,她也逐渐掌握下来。虽然只是一名在校学生,但只要她开始工作,没有人能够看出她和其他员工的区别。

即便如此,她仍然认为自己还能做得更好。怀着一种主动学习的心态,她常常向身边的同事请教问题,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她也会跟在她的leader身后一一询问,直到问题解决。对于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她也有着更为积极的答案:“不能只满足于完成任务。多写一份总结书,或是给你的leader提交一份建议汇报书,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额外做的事情,并没有人要求你这样做。

在接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谢玉茜始终保持着温和而平静的语气。她说在贸大,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情人坡旁的眼镜湖,那些在湖边自由玩耍的小动物,以及随意栽种的观赏植物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校园景观象征着校园文化,贸大,在她心目中就是一个自由且随和的学校。学生们不会受到太多的限制,丰富的课余时间保证了学生拥有充分的行动自由。不同的人生总有不同的规划,学生们依托贸大的各种资源,只要有想做想实现的目标,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成全。

其实,她自己就是一个随和但不随性的人。在平常的学习工作中,她也许会遇到许多障碍,这时她就会停下来,默默地耐心地将其疏通清理,直至顺利完成。而现在,通往远方的路已接近走完,但远方之外仍有远方,走出惠园,她面对的便是更广阔的世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贸大人,也将在青春的浪潮中书写属于胜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