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国际联盟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修班来校调研学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默认时间:2023-05-05浏览量:335 二维码


4月26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十期高等教育改革动态专题研修班专程来校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现场学习交流,作为该班现场教学的重要内容。华中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昌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5所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分管校领导,学工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近40人来校。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君副书记向各位来校的研修班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文君提到,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统一领导下,一直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学校“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走过十载,得以聚拢校内外各类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专供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和职业生涯规划,支持和孵化了一大批优质青年创业项目。在组织保障上,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系统谋划,由招生就业处牵头,协同国际商学院、教务处等部门全方位落实此项工作,构建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工作体系,同时全力推动双创统筹机构建设。学校在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同时,充分发挥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优势,坚持教育开放理念,首创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坚持专业教育+双创教育、国内培养+国际培养、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实现双创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的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师生共获成长,推动了创业管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打造了系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实践育人品牌活动、在互联网+等国家级高水平赛事中屡获佳绩、荣获了多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最后,文君副书记向各位同仁发出诚挚邀请,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请各兄弟院校领导传经送宝,也期待能够加强与各院校的合作联动,构建双创合作新格局。

 

徐松处长在会上做了培育新时代、国际化创新创业新财经领军人才”主题报告。徐松提到,学校形成了以活动为契机、以项目为依托、以国内外导师为主导、以创业园为立足点,以“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着力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立体化、人文化服务。在“经纬杯”“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互联网+”“国创计划”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训活动、竞赛为核心的实践育人体系支持下,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实效显著。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金、银、铜奖项,在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最高奖项。先后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惠园印象”众创空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创业管理课程获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北京高校创业金课。

 

周博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政策。他提到学校双创教育体系的三大特点:一是“国际化”,暑期国际学校每年会邀请国际一流大学教授来校开设全英文课程,确保最前沿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能够进校。二是“矩阵式”,从“全体”到“个别”,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同时全力助推特色项目实践落地。三是“一二三课堂联动”,塑造基本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三位一体的“全能型”人才。

 

王铁栋书记围绕创新工程实验室与双创MBA实验班展开交流。国际商学院以“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和未来商业领袖”为使命愿景,开设了创新创业方向的MBA项目,并将于2023年招收第一批创业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管理实验班)本科生。全力推进创新工程实验室建设,通过“本专业+创业型企业+跨学科”的一流师资团队,实现“教学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外”多重融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衔接,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努力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生态的管理与服务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委员、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胥佳明、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黎元宇、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孔姝、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吴华雄等几位教师针对创业教师、团队、课程管理,国际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推送等工作做现场交流。

 

同期,招生就业处还举办了形式丰富的创业成果展示和创业、职业规划指导活动。求真楼一楼及三楼展厅布置了双创教育成果展区,展示、介绍了我校十年来工作布局重点及典型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一楼就业创业服务大厅举办创业促就业之“职言职语”职业能力提升活动。

 

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园)开展了“新财经双创人才培养微论坛--直面新经济业态创新创业微论坛。邀请职小贸(Spicy Career)创业团队对校内优秀项目芳华纪元、万维金安、柒采、UIBE Clara做议题讨论,并请创新创业专家做专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