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视角第17期 | IDG资本李骁军:“引入、出海”将是趋势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21浏览量:263 二维码

IDG资本李骁军:

未来“引入、出海”将是趋势

李骁军认为,中国创业市场需要面对的一个变化是,“引入和出海”,即优秀海外公司、品牌来中国寻找机会,国内有产业链优势的行业也在出海、全球化。

有无业务界限是中美创业最大区别

现在的创业公司,包括高科技公司,中国与美国在数量上都比较接近,全世界高科技公司排名里,中国可能有两、三家公司是全球十大。比如说美国,大家说的就是Facebook、Google、亚马逊、Apple,中国就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以及现在非常多陆续涌现出来的优秀公司。


美国的这些公司基本上有自己的框框,在框架内做事,他们有相同和不同,有安卓和iOS的系统,Apple做硬件的,Google做平台。而中国的特点是大家的界限稍微模糊一点,各种领域都会去尝试去突破。

国内创业出海、全球化

引入与出海,简单来说就是优秀的海外公司、品牌来巨大的中国市场寻找机会,以及国内有产业链优势的行业出海、全球化。


就前者来举例,IDG资本曾协助所投资的Moncler、Farfetch、Gentle Monster等时尚消费品牌引入中国、拓展中国销售渠道、寻找中国本土市场;大家更为熟悉的美国传奇影业,我们也曾协助其进驻中国电影市场、促成共同发行电影。所以好的东西引进来,这是趋势。中国公司的出海也是这两年创投圈里比较火的话题。


比如我们有很多国内的手机品牌进入印度和非洲市场,微信与支付等类似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等,WPP和Google发布的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中IDG资本所投的就达到8家。谈到引入与出海,我们也可以再往深看,就是跨境并购,IDG资本主导木林森收购欧司朗全球照明业务,以及主导华灿光电并购美新半导体这些案例本身,都促进国内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追求产业协同发展。

投资是什么生意,本地化or全球化?

投资到底是本地化还是全球化的生意呢?很多人说投资不能出一小时车程,美国就是这样的,所以大部分的投资人都在湾区,甚至很多在旧金山市的大公司就因为旧金山与湾区超过一个小时的车程,还特意在湾区设一个办公室。就投资本身来说,你要对这个人了解,各方面信息要了解,投完后还有各种投后,投后帮公司提高多少价值虽然无法用精准的数字衡量,但是如果一个电话就能把投资人叫来,也是蛮让人感动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个挺本地化的生意。


但另一个方面大家谁都不能否认投资也是全球化的,Global business 的根源来源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人才流动的全球化,同时当然还有投资机构自身的商业模式也决定了它需要适应、抓住各种全球化的机会。IDG资本在投资业务布局上同样也是Global footprint,除了以上提到引入的几家外,还有Circle、Ripple、Coinbase、Zoox、雷蛇、法国里昂俱乐部、瑞士盈方体育等。


前一阵子我们看了一家基因公司,与对方探讨时发现其实每个人的基因里面你都不是纯种的,早已有非常多的国家民族混在一起。回到主题,我们的祖先在久远年代时就已经跋山涉水走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所以对于我们投资来说,可能全世界已然不够,说不定要到月球、火星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