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求索创客

小创分享 | 个人金融安全——复杂金融形势下的理性决定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03浏览量:718 二维码

在高举“创新创业”旗帜的时代,各种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主动或被动参与其中的我们,该如何理性地维护个人金融安全、在“创时代”分一杯羹呢?

 

楔子

 

4月27日晚,我校邀请孟祥轶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当代个人金融安全,为我们介绍当今存在的金融欺诈手段,并与同学们探讨如何理性地在当今金融环境下做决定。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惑,并积极与老师互动,气氛热烈。

 

嘉宾简介

 

孟祥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同时就职于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制研究中心,加入京津翼大学生公益金融教育计划,致力于帮助大学生远离投资陷阱与借贷陷阱。

 

金融教育——一生的追求

 

孟老师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起因为开端为我们引进当今时代的两类理财骗局——投资骗局与金融骗局。这次金融危机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新的问题,历史上就存在着一些金融机构及金融从业人员欺骗消费者与投资者,故意忽视风险。消费者在客观上金融知识、能力不足,但是在主观上对金融足够的重视,加上金融产品变得更为复杂,金融方面的监管缺位,便铸成2008年那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孟老师说道,当今时代,金融市场越来越复杂,变化越来越快,金融教育成为一生的追求,我们要使各个阶层和各个年龄段消费者从容面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并实现他们自身的需求。由此可见,提高消费者金融知识与能力,防止消费者跳入金融陷阱,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国内投资陷阱随处可见

 

孟老师给同学们分享易租宝、凡尼亚、借贷陷阱等投资陷阱,这些陷阱欺骗的对象从富有资产的中老年人到刚接触社会的大学生。在分析的过程中,孟老师以自己的高中同学的孩子为例,讲述其借贷10来万校园贷,而后通过利滚利而需要归还几十万,虽然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减少归还的金钱,但是接下来的生活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软暴力与骚扰,因而无奈全款偿还的实例。然而在当下投资陷阱难以彻底根除。随着金融服务的普及性,社会面临着未使用过金融服务的人开始使用金融服务,很多时候他们无法面对巨大利益的金融产品的诱惑,而掉入陷进之中。由此可见,我们身边存在各种各样的金融陷阱,在我们进行投资与贷款时,需要深思熟虑,小心慎行。

 

如何做出理性的决定?

 

1.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在借贷时要思考,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去偿还,是否有足以令人信服的能够偿还贷款的才能,是否有信用极好的人为自我担保。若答案均是否,还有人像慈善家一样借贷资金给你,我们需要思考他这么做的目的,不难得出该行为存在问题的结论。因而在借贷时,你需要思考你为何值得他人的借款。同样的,对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你也需要思考为何是给你而不是他人。不要相信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如此好的事情,免费的午餐往往只是表面铺上蛋糕的陷阱。

2.选择声誉好的金融产品提供者

在决定投资哪一份金融产品时,如同购买其他商品,我们需要货比三家,并且在签合同时需要仔细阅读并询问金融、法律专家,防止合同中的小漏洞。此外,我们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正规的金融机构,我们的权益才会受到法律保护,承担的风险更低。最后,我们还要思考我们是否有能力负担起这份产品。

3.及时向他人求助

购买金融产品和借贷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当我们尝到一点甜头时便会忍不住付出更多资产,而忽视其背后的危机。当我们发现自己用于投资的资产越来越多甚至开始欠他人大笔钱却无法抑制自己购买股票、金融产品时,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避免自己越陷越深甚至丧失了理智。

4.不要相信网络上的各种集资

网络上发起集资募集资金的信息,大多是不存在担保公司,为了规避现实世界的法律责任,利用网络监管不到位的漏洞,欺诈消费者的资金。他们所提出的各种项目仅仅只是虚假信息,造成该产品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的假象,蒙蔽投资者。因而当大家看到网络集资及其所说的利益时,更是需要仔细考察该公司,并询问他人,不要随意交付出自己的资产。

 

 

尾声

在老师风趣而又干货满满的演讲中,时间不知不觉的地流逝。现场观众与老师用合影的方式来纪念收获满满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