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 of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 | 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讯——合作机制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量:504 二维码

前言

    2020年7月3日15:00-16:00,WTO前首席经济学家Mr. Patrick Low作为讲座主讲人,为学生们讲解了以“多边主义与区域主义”为主题的讲座,并且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也引起了学生们的思考。此次讲座吸引了上百名同学参与,获得了极好的反响。

 

主讲人介绍

    Mr. Patrick Low曾担任WTO前首席经济学家,对于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有深刻的见解和体会,也曾在博鳌论坛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做出演讲。


讲座内容

    在讲座开始时,Mr. Patrick Low以美国和约旦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区域主义和贸易优惠协定的概念、具体内涵和影响。Mr. Patrick Low还展示了一张图表,用来展现特惠贸易协定数量的变化趋势,同时表明其对多边贸易体系具体系统的影响,同时列举了一些关于区域主义和优惠贸易协定的例子,方便学生们更加直观具体地理解相关内容。紧接着分析了一些国家会对优惠待遇感兴趣的原因等内容。

    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Mr. Patrick Low还介绍了一些其它的概念,如地缘政治、区域核心合作、多元化经济和创造等。随后他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的PTAs,一是现有的PTAs,例如东盟,二是正在谈判中的PTAs。他着重阐述了“政府为什么要建立PTA”这一问题,从经济发展,对外贸易,国家利益,政治诉求几方面对原因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解释,并且就世贸组织(WTO)对PTA的相关规定和条例进行了说明。

    特别地,Mr. Patrick Low指出了世贸组织(WTO)在上述内容中所起到的作用和具有的影响,以及特惠贸易协定与WTO的区别。如世贸组织(WTO)在经济一体化方面究竟走了多远,并以欧盟举例。

 

 

    在正式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Mr. Patrick Low对此都进行了非常详细和认真的解答,学生们表示获益匪浅,并向Mr. Patrick Low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同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后续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