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疫情,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GGT)夏令营(云端)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量:51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理论和实操能力,探索疫情期间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新形态新模式,我校举办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GGT)夏令营(云端),推出精品在线讲座,以“全球视角下的国际经贸治理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7个专题课程。旨在培养和提升贸大青年学生全球治理能力和素养,分享国际经贸治理前沿观点,共同探讨全球治理的趋势和方向,做好新冠疫情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准备,拓展视野,提升综合实践能力。

本届夏令营邀请到了WTO前农业司司长、IMF前高级经济学家Mr. Clemens Boonekamp、WTO前首席经济学家Mr. Patrick Low、前IMF执行董事、前WTO上诉机构秘书处法律参赞Mr. Hector R Torres、WTO前副总干事、智利前常驻WTO代表Mr. Alejandro Jara、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讲席教授Professor Gregory Shaffer、WTO法律咨询中心高级顾问、WTO前法律官员Dr. Jan Bohanes、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执行院长Professor Peter Draper7位高级别国际组织官员及教授作为授课嘉宾。同时,邀请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合作高校武汉工商学院师生一起参与,进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同时面向全国高校中有志于投身全球治理事业的学生进行开放。与往期线下30人参与规模相比本次夏令营充分利用线上活动优势,吸引来自我校及清华北大、浙江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累计2000余人的学生参加本期夏令营,与历任WTO高级官员、专家进行交流及思想碰撞。



(7月10日讲座E——“贸易法与大数据驱动下的经济发展”)(Gregory Shaffer 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经济的影响)

(Dr. Jan Bohanes举例阐述国际合作中的信任问题)(教授为学生详细讲解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大背景下出台的管制措施)

(夏令营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祝贺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并对各位老师和负责人表示感谢)

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圆满落下帷幕。在学校及全体组织者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踊跃参与下,本次夏令营激发了学生们的思考,营造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氛围。纵观本次云端夏令营,资讯量庞大,课题紧跟时代的步伐,并且夏令营课程结束后学员能结合课程内容形成自己对全球治理的独到见解并形成报告,讲座结果卓有成效,达成了预期目标,在疫情线下教育受限的情况下推动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开展。

招生就业处将持续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服务模式,综合运用导师连线指导、短期集中线上实训、网络业务办理等方式做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维护好实习任职渠道。

我校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训

时间

讲座嘉宾

讲座主题

主讲内容概要

A:7月1日

WTO前农业司司长、IMF前高级经济学家Mr. Clemens BoonekampClemens   Boonekamp

多边贸易体系与WTO优势

讲述多边贸易体系与WTO存在的原因、优势及其现状。并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帮助学生了解各成员国进行贸易的难处与便利之处。

B:7月3日

WTO的前首席经济学家Mr. Patrick Low

多边主义与区域主义

Mr. Patrick Low讲述了区域主义和贸易优惠协定的概念、具体内涵和影响。还介绍了如地缘政治、区域核心合作、多元化经济和创造等概念,尤其指出了世贸组织在上述内容中所起到的作用和具有的影响,以及特惠贸易协定与WTO的区别。

C: 7月6日

IMF前执行董事、WTO前上诉机构秘书处法律参赞Mr. Hector R Torres

全球化机制重构

在本场讲座中,Mr. Hector R Torres讲述了国际组织之间不确定性正处于峰值的表现,以及经济衰退对中、低等收入国家的影响,还有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世界两极化等问题。Mr. Hector R Torres还从IMF以及WTO两个角度向学生讲述了全球化的制度架构。

D:7月8日

WTO前副总干事、智利前常驻WTO代表Mr. Alejandro Jara

WTO改革与中国角色

Mr. Alejandro Jara在这场讲座中为学生们介绍了WTO的成立,新旧贸易协议及对未来的展望,以及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初衷。此外,Mr. Alejandro Jara也提到2008-09年的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其后的经济发展。

E:7月10日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讲席教授Professor Gregory Shaffer

贸易法与大数据驱动下的经济发展

讲座上,Gregory Shaffer 教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数据驱动型经济;接着,他讲述了数据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及法律背景和挑战,并呼吁治理生态学与监管者在不同的论坛,如世贸组织委员会等深化促进协调和学习。

F:7月13日

WTO法律咨询中心高级顾问、WTO前法律官员Dr. Jan Bohanes

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贸易措施

Dr.   Jan Bohanes用近乎流利的中文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全球大背景下出台的管制措施的形式,也解释了其原因。

G:7月15日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执行院长Professor Peter Draper

新冠之后的全球贸易合作

讲座聚焦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形势和当前各类经济贸易合作组织的困境,结合WTO在疫情前的改革议程方案和改革现状,分析了目前多边和诸边合作的不足,并描绘了进一步发展的蓝图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