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第三届)课程动态(一)

来源:默认时间:2018-07-19浏览量:761 二维码

为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我校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暑期夏令营,并面向全国外语财经类高校招募营员。79日上午900,开营仪式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319大厅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6所国内高校学生将参加此次夏令营。

第三届创新创业暑期夏令营的第一堂课,是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老师的创新与创新思维一课,蒋老师以当下中美贸易战为开端,借助大量的案例,详细地讲解创新相关思维,提醒学生要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克服从众、权威和书本型思维定式,具备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并预祝营员们掌握多元思维方法,学有所获,以夏令营为起点有所作为。

第二堂课是下午的实践课程——走进洪泰科技智造工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冯玺清亲自带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洪泰智造工场,为同学们讲解了小到一块芯片的制造流程,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随后冯总亲自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创业者的亲身体会,他告诉同学们,创业前一定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直接成本;机会成本;时间成本。在创业过程中,不断的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一方面给自己鼓励,另一方面也可以检验自己是否还能坚持走下去。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十分投入。

最后,同学们与冯总及工作人员集体合影留念,结束了第一天的课程。创新创业暑期夏令营第一天的课程让同学们感触颇多。刘姝婷同学说:“蒋老师的课程让我摆脱了思想上的一些桎梏,蒋老师将创新分为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我的反应是那我肯定是只能朝社会创新去走了,因为我不会技术,没有任何工科背景。后来,我发现也不尽然。如果一个搞技术创新的团队需要我的某些特质或能力,邀请我加入他们,那广义上来说我也能搞技术创新,因为我的贡献对我们团队的成果是有意义的。”我们希望未来几天的课程可以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创新思维方面的干货,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更多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