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源 > Q&A

毕业生在就业前和就业过程中为何要了解就业形势?

时间:2008-11-18浏览量:879 二维码

毕业生就业形势是指全国范围或某一地区对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它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和该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密切相关。由于我国国民经济连续保持较长时期的快速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臻完善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些因素决定了毕业生就业的总体形势将持续看好,需求比较旺盛。但是总体需求情况比较好并不等于每个地区、每个专业、每个学生都好就业。再加上由于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连年扩招的学生现在已经陆续毕业,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已经或正在进行人事机构改革,减员增效,人员相对饱和,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此在分析形势时不妨考虑得详细一些:要具体看对自己所学专业的需求情况,也要看自己在与其他毕业生的方方面面的比较和竞争中是否占有优势。了解就业形势并不是目的,目的是当你了解了形势后,如何确定自己就业的目标和切入点,使自己的想法更加切合实际,使自己面对就业的困难和挫折,有更加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

综合各方面情况,可以说近几年虽然经济形势继续看好,但毕业生就业却不容乐观;虽然最终整体就业状况尚可,但具体到个人就业的过程,却不一定那么的理想和顺畅。就此,我们建议:

1)作为学生个人,不能左右形势,却可以设计和把握自我。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实力的竞争。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一方面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我们的专业设置和学生质量,在同类高校毕业生中是比较受欢迎的。另一方面,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为参与就业竞争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要看到,一点点的差距、缺点或是不良习惯都有可能导致将来在竞争中落伍。

2)在就业形势趋紧的情况下,我们提倡“先就业,后择业”。就业过程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想和自身条件,不妨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尝试,选择尽可能适合自己的单位。同时,一定要做好遭遇挫折的准备,就象高考报志愿那样,分层次地做几个备选方案。就业是要受到时间约束的,一旦连续遇到困难,就要及时调整期望值,换个思路,“先就业,后择业”,抓住机遇,落实单位。职业发展道路很长,机会很多,可以从长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