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指导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

来源:默认时间:2020-05-18浏览量:829 二维码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践行使命,投身外交,做文装解放军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杨佩金同学的华为梦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学以致用,做好人民的“经济警察”——李秀芬同学的报国梦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蕴蓄沉淀,终见光华——罗晨的扬帆之旅


本科生分享|践行使命,投身外交,做文装解放军

 

我叫朱宸贤,来自经贸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中共党员,通过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毕业后将就职中国外交部。

成为外交部定向生,是我没敢做过的梦。感谢父母和老师的陪伴和鼓励,让我获得了一个全新的人生使命;感谢学校和学院可以给我这个宝贵的名额,让我有机会能够为国家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我看来,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因此,除了在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认真听讲之外,我也会在课下主动地了解国际经济和金融的动态信息,习惯性地翻阅相关的公众号,有意识地形成对一些经济现象的理解。与此同时,我也会参加学校经贸热点比赛和一些不定期开办的讲座,这都能够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所学知识背后的原因和影响。

对于语言学习,也是一项长期需要保持的习惯。我和大部分人都一样,也会因为自己的英语不够好、理解能力不够强而担忧,因此我会每天给出自己练习听力和口语的时间,通过观看一些英语演讲视频或者美剧去熟悉正确的表达习惯,在平日里大胆地与外国人进行交流沟通。在国外学习交流期间,也会更加注重语言的学习和运用,抓住机会练习英语。

 

有张有弛,劳逸并重

在学习之余,我平日里会参加一些弘扬中国精神的歌曲录制和演出。每当录制这些曲目的时候,我便不再为眼前学习和生活的琐事所烦恼,因为音乐总是能够使我从更高的维度看待自己的生活状态,音乐中描绘的美好和感动也会让我充满感恩。我特别欣慰,自己在能力范围之内通过音乐向世界传递青年力量。

在放松时间里,我会写一些文字,记录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所感所想。文字对我而言能够去见证一个人的成长和情绪变化,这更像是一种艺术化的成长足记。与此同时,在大学里,我也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我相信,运动会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所以学校健身房是我除了寝室和教学楼之外的日常去处,希望自己能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面对繁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

 

脚踏实地,放眼世界

我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也会担任一些学生职务,参与学生的日常事物的管理,协助处理一些紧急突发事件,努力为身边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们疑惑的时候耐心解答,这项工作也给予了我很多的幸福感。

我相信哥尔多尼口中的“从不出门的人必定是满腹偏见”。在这四年里,我很珍惜出国交流学习的时光。很多的时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早稻田大学与日本大学生讨论中日经济的发展前景,在康奈尔大学聆听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前沿讲座,在香港大学参加商业案例的分析比赛,这些回忆都构成了我世界视角的一部分,让我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感受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

投身外交,义无反顾

也许对很多人或者曾经的我来说,外交工作就像我们在电视里、书本上见到的那样光鲜亮丽,但当我通过文献书籍、记录片等渠道尝试去了解外交工作时,我才真的能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周恩来总理曾说:“外交队伍是文装的解放军。” 这就意味着外交人员日常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内外职责,时刻需要深挚的爱国热情,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我们年轻一代而言,能够有机会成为一名外交工作者,能够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浓浓深情,这是一种无上的荣誉。

每当看到新闻中外交工作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艰苦奋斗”的身影,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万分。特别是在这次的全球疫情当中,我国的外交人员协调各方开展精准防控,及时为海外中国同胞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把所有中国同胞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

作为一名外交部定向生,作为一名贸大学子,我定将怀揣着远大的理想抱负,蓬勃的热情朝气,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坚定而勇敢地前行。最后,也祝每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杨佩金同学的华为梦

杨佩金,国际商学院会计专业2018级研究生。曾在华泰证券研究所实习半年。现拿到华为财经Offer。

 


在校期间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注重实践的会计专硕学生,入校后就在不断思考如何通过贸大短暂两年的学习时光不断提高的自我,最终确定了以实习加考证的基本计划,达到成功求职的目的,当然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在校期间准备工作我分成了四部分。

 

第一职业规划。一个良好的职业目标是激励一个人的内在动因,有很多同学在求职时并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没有既定的职业目标,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网申时间,同时也让自己与好的offer擦肩而过,因此我建议在校期间同学可以多思考自己未来想做什么。根据与同学之间相互交流,会计专业就业集中于公务员、四大、银行、保险、企业财务、券商(投行、行研等)等等,大家可以结合自身优劣势、兴趣等方面来制定自己的职业大方向。

 

第二证书。CPA是受到企业认可的证书之一,且报考费用比较便宜,这里建议同学们尽量多考几门CPA,CPA对于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有很大帮助。当然除了CPA,还有CFA、司考、保代等等,这里便不再一一赘述,大家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参考企业招聘要求来合理报考。

 

第三实习。因为本科期间做过财务和审计的相关实习,因此我个人在研究生期间没有再去四大进行实习,而是选择了资本市场,当然如果之前没有相关实习经历的话,去四大实习是很好的,认可度也很高。在有一定财务或者审计实习背景后,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去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去实习,这样可以很好的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因为自己也没有在所有岗位实习过,因此这里也只讲讲在行研的实习经历。我个人是在华泰证券地产组实习了半年,行研顾名思义就是对某个行研进行研究,岗位的工作内容是撰写研报,通过搜集数据进行分析最后写出论点,包括但不限于某只股票的研报、行业研报等,行研实习的优势是可以对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经营处于行业何种位置有着深层次的了解,如果对投资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尝试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当然了同学们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尝试几个实习岗位,也可以为今后求职提供一个选择的方向。

 

第四自我定位。自身定位是结合自己的成绩、实习经历、证书等一系列因素来对自己进行综合考量,要了解自己在求职中的优势和兴趣,在投简历的时候也可以筛去一些自己不想去的或者投简历后根本没有机会的企业,很多企业在投递简历后,往往会发给同学们一份网上测试题,测试题用时少则半小时,多则可以长达数小时,结合自身筛去部分企业后,可以让同学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对某家企业的某岗位进行针对性的准备。

 

求职分享

 

关于求职,这里分享一些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写简历。简历是HR筛选和了解你的一扇窗,因此一份好的简历对于求职至关重要。简历尽量做成一页,风格偏简约,内容可以包含自己的教育背景、GPA、证书、实习、兴趣特长等,尤其是实习内容尽量去量化,这样可以让HR觉得你的实习很有含金量而非划水。另外如果大家投递不同行业的企业,简历也是需要做相应的改动,根据具体行业企业来突出个人的经历。

 

第二网申。我参考了自己的喜好与地理位置选择等因素,最终排除了银行、四大,同时将目标锁定在总部或分部在广深的企业,这样使我的简历投递量大大缩减。在网申的时候,同学们首先可以关注一些网站,把握好自己感兴趣企业的网申时间,少量企业从八月已经开始了网申通道,大部分则是从九月开始开启网申。其次就是要做好刷题准备,很多企业网申之后是会有测试,有些企业是自己的题库,有些企业则是第三方题库,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我网申的范围集中在互联网、制造业、地产和部分金融企业,前前后后大概投递了约四十份左右,贸大的学历足够保证通过大部分企业的简历筛选。

 

第三面试。不同企业面试不同,大部分企业面试包括群面、专业面试和终面。群面各个企业不太一样,最多的是案例分析类型的,然后将群面者分为两组,进行观点正反两方对抗,基本上参加个一两次群面就会发现群面其实大同小异。专业面试我是准备了注会的会计和财管,这两科考察的最多,也遇到过某些试题会涉及经济法之类的。终面主要是考察个人综合素质,终面也是我准备最少的,但是靠平时积累下来的知识。

 

第四Offer选择。经过激烈的秋招,截止去年11月,手上已有4家企业的Offer,经过自己慎重的思考最终选择了加入华为财经。华为为世界各国建立了基础网络实施,解决通讯难题,推进通讯技术发展,从2G、3G、4G、5G不断提升,在5G建设中处于领头羊地位,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华为在基建方面对国家的贡献是巨大的。习近平主席曾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因此我想加入华为,锻炼能力、提升本领,做到善学善用,真学真用,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力决定着能走多快,理想决定着有多能走多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研究生时光匆匆,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短暂的两年时光,也希望我的秋招经验能够对大家有帮助,祝愿大家能够斩获自己满意的Offer。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学以致用,做好人民的“经济警察”——李秀芬同学的报国梦

我叫李秀芬,国际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本校金融学院,是中共预备党员,云南大理人,白族,考取了2020年云南省定向选调生,岗位为云南省审计厅审计业务岗。

下面我将就报考原因和报考经验两方面和大家分享我的定向选调之路:

(一)报考原因

作为一名本科专业是金融,研究生专业是会计学的学生,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运用起来,在财务专业领域有所建树。而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一名青年预备党员,我也希望有机会将自己在学习期间接触到的新事物,新思想带到基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些问题。去年十一月初当我在学校就业信息网站上看到了云南省面向我校定向招录选调生的公告,仔细阅读招录公告后,我决定报考云南省审计厅的岗位,我认为一方面审计工作能使我把专业知识充分地学以致用,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定向选调生有一个到基层工作两年的机会,因此这个岗位正好满足了我的两个求职诉求。

(二)报考经验

就报考经验而言:我想从报考,备考两方面给大家进行分享。

 

1.报考

首先是要不要报考的问题,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省份面向我校定向招录选调生,但是我建议大家在决定报考之前,先仔细阅读要报考的省份的选调生政策,比如很多省份有在基层工作两年的规定,了解选调政策后,再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真思考自己是否有到基层工作的意愿,慎重决定是否报考。其次是报什么岗位的问题,定向选调生选拔竞争激烈,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报考岗位时,除了考虑自己的兴趣,尽量去选一些对专业限制比较严格的专业(如:有两个岗位,一个要求专业为财会金融类,一个要求为会计学),如果你专业为会计学,不妨选后者,这样报考人数通常会少一些。

2.备考

定向选调生考试过程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环节各省题型不相同,且有别于普通公务员考试题型,建议到应届生BBS搜索有关往年的题目信息或者向往年上岸的学长学姐咨询,再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对于面试环节,首先,定向选调生考试比较看重个人的能力和经历,因此建议大家面试前认真回忆自己的学习实践经历,充分准备自我介绍。其次,可以适当练习公务员面试题型,通过反复练习训练自己的答题思路,提升答题流畅度。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希望各位有志成为定向选调生的学弟学妹如愿考上自己理想的岗位,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我想我也会继续苦学专业知识,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己任,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当好人民的“经济警察”。



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蕴蓄沉淀,终见光华——罗晨的扬帆之旅


很荣幸能够与大家分享我求职的过程,我是罗晨,法学院2017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经贸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毕业后即将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任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蕴蓄与沉淀

 

在惠园匆匆七载,本科开学典礼上,校长说:“你们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在书写自己的简历。”于是我像其他许许多多贸大人一样,努力丰富着自己的简历。学业上的奖学金,参加各种比赛、社团、志愿活动的实践经历,在国企、外企、律所等不同性质及行业的实习,科研立项以及跟着导师参加的科研项目,去国外交换、实习,拿语言成绩考证等等,慢慢的简历一点点丰盈起来,终于长成了求职时敲门砖的模样。

 

本科的经济学背景,研究生的法律专业,加上语言能力和海外经历,使我锁定了最理想的工作是涉外或者处理国际事务的岗位。海投简历时,我的目标以国企和银行为主。在银行方面,我的求职结果并不理想,几大行接连失利,之前一直很想去的一家银行终面之后也没有得到录用,这应该是整个求职过程中最难熬的时间段。而在这期间,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已经相继拿到了满意的offer,来自同辈的压力在无形中更增添了几分焦虑。我是在12月初才收到了第一份offer,由于这份以及之后收到的offer并非十分理想,所以我未停止留意更满意的工作机会。

 

眼界与格局

 

大一军训前,时任副校长在介绍首届基地班的宣讲会上说:“人活一生,立足要高,不应满足于自身生活是否富足,应想想我这个人是否能为国家做点什么。”这句话于我仿佛打开了一扇窗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命名的基地班。

 

在之后的学习中,我抓住每一次海外交流的机会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2016年在澳大利亚交换时,我深刻体会了西方高校的教育方式与中国的巨大不同。2017年在泰国、瑞士打比赛时,与来自全球的队伍交流,去了解他们的思维、学习与生活。特别是在2019年,我曾赴奥地利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总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习。我在方案、伙伴关系与驻地统合司的亚太地区处实习,主要工作职责是支持于20199月召开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城市大会项目筹备工作。

 

在欧洲,我结交了很多同样想为祖国做点什么的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就读于国内外顶尖高校。另外,在联合国及欧洲这个文化交融的聚集地,我认识了来自中欧、东欧、土耳其、韩国等等十几个国家的朋友,对于这些地区文化的认知又深入了一点,对于世界格局的了解又清晰了一分。

 

使命与奉献

 

UNIDO实习期间,我看到联合国在努力完成减贫、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目标时所付出的种种推动工作,我看到工发组织为促进和加快发展中国家及转型经济体的可持续工业发展,所做的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我深深体会到,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不只是高喊的空虚口号,而是无数人在背后实实在在一点一点,用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推动着整个世界向前走哪怕一小步。我敬佩这些人的胸襟,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拥有这样的气度。

 

在中设的宣讲会上,我与现在的部门领导相谈甚欢,并在之后接到了实习邀请。实习之后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中设的业务覆盖了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是真正的排头兵、先行者,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推动技术革新等多个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疫情中,中设等大型国企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更坚定了我勇敢前行的决心。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在中设努力工作,开阔视野,提高能力,挖掘潜力,为自己的人生添色,为祖国的形象增辉,为未来的道路铺下基石,争取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整个求职季,从197月开始,直到203月底,历时8个月才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过程的煎熬与辛苦终将回报,播下的种子终将开出艳丽花朵。愿每个人都能心想事成,愿大家长帆远航,云程发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