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召开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9-11-22浏览量:1113 二维码

我校召开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0日浏览次数: 559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记者 丁彦雯 摄影 玉君)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招生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水平,11月14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A座二层报告厅举行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参加宣讲咨询的专家教授,各招生工作组组长及组员,获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奖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总结了2019年度我校招生就业工作,介绍2020年工作思路。徐松用大量的数据、图表详细介绍了学校 2019年招生录取和学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徐松指出,学校通过扩大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开展学者进课堂活动、健全有效沟通机制以及开展贸大学子返校宣讲活动等,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招生政策灵活应对,生源选拔取得良好成效,我校生源质量在财经类院校保持高位,录取最低分数与重点线差逐步扩大。学校总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保持了就业率高位稳定,实现了毕业生充分就业目标,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学科契合度总体较高。


徐松同时提出,学校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大环境改变、新高考政策改革等外部环境以及生源质量下行压力等诸多挑战。2020年,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树立“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建设“智慧、精准、可持续发展”招生就业工作体系,“国际化、创新性”创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提升质量、优化结构、防患风险”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制度。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分别发言。蒋先玲指出,一流本科建设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首要内容,我校应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建设一流学生、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体系的协调育人大格局,多维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平台。洪俊杰强调,高校的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我校应不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素质教育,培养兼备大局意识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与艰苦奋斗精神的高材生,同时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做好“建高地”“攀高峰”的工作。2019年天津招生宣传组组长刘莹代表工作组发言,分享招生宣传工作的体会,同时谈道,招生宣传工作尽管艰巨,但带给她更多的是责任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大会表彰了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张民新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的最后,夏文斌校长作总结发言。夏文斌校长深刻分析了我校在高等教育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夏文斌指出,不要惯性地看待财经类、金融保险类等传统优势学科,而应不断调整、改革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以适应变化的外部环境。夏文斌着重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不论是中美贸易冲突、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生源质量下行压力、发展方式的转变,一切新问题与挑战都需要教育的支撑。

关于推进学校招生就业进程的问题焦点,夏文斌校长提出,第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高校不是象牙塔,不能紧闭校门,要积极回应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社会问题;第二是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学科交叉既是跨学科的交流,也是本学科的技术学科和应用学科的交叉和交融;第三是要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充分点燃教与学的动力,这三个焦点在原则上是层层递进的。高水平大学要靠学科交叉回应问题导向,最后落实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之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后,夏文斌校长对今后的招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三全”要求,即全力以赴、全天候、全方位。鼓励院长、专家、教授走出去,要出实招拓展招生思路,下狠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举全力改善就业结构,为贸大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新高考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指向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旨在推动高校专业供给侧改革,形成招生计划、人才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本次会议客观、全面、系统地为我校招生就业工作把脉,为2020年创新招生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及方法,对2020年如何持续推进学校内部综合改革,实现精准育人,达到学生学有所选、高校教有所选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