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来源:默认时间:2019-12-31浏览量:11654 二维码

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我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编制完成,现予以发布。

2019年,我校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进一步优化我校就业结构,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防范就业风险”为工作目标,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着力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量, 优化就业结构,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

我校2019届毕业生共4295人,参与就业的毕业生共3851人。按培养层次统计,本科生1957人,硕士生1817人,博士生77人。2019年就业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截至1031日,2019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8.75%,本科生就业率为98.26%,硕士生就业率为99.23%,博士生就业率为100%。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连续五年稳定保持在98%以上,博士生就业率为近年来首次实现100%

第二、就业结构分布进一步优化2019年,学校在保障就业率稳定的同时,注重就业结构调整。2019届毕业生中,67.21%的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就业,21.75%的毕业生在“一带一路”省份就业,12.71%的毕业生在长江经济带省份就业。毕业生求职初始首选工作地点为北京的比例和最终落实工作地点在京的比例连续三年下降。

就业行业分布更加合理,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在金融行业就业比例连续下调, IT行业和快消行业就业毕业生逐年增加。

第三、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意识显著提高。近年来,学校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赴基层锻炼和成长。80%以上毕业生在国家战略地区和行业就业。全校共计175人选择到西部地区就业,21人选择到基层担任选调生。

第四、1/4以上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2019届毕业生中有613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25.06%,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人数和比例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9年共有来自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世界500强企业招聘我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2个国家、7家企业。

第五、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根据调查反馈结果,近三年中,我校毕业生从开始求职到最终落实工作所收到的offer2017年的3.53个增加到2019年的3.85个,毕业生年薪从2017年的11.4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4.44万元,增长26%

第六、毕业生和雇主满意度高。毕业生对我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手续办理、信息服务等方面满意度均在85%以上,雇主对我校毕业生和就业服务满意度均在95%以上。

第七、以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2019届毕业生中有19人选择自主创业,我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最佳组织奖”,5支创业团队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称号,15支创业团队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

第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体系,全面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2019年,我校成功推送40名学生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等国际组织实习实践或任职。

2019年我校举办双选会16场,宣讲会303场,进校企业961家,发布求职信息3698条,实习信息958条,提供就业岗位23000余个。首次举办了500强企业专场双选会,吸引了海内外20余所高校1700多名毕业生参加。2019年招生就业处重视与学院配合共同开展就业工作,就业部门老师走进学院举行针对性更强的就业指导讲座,支持学院开展“海外招生官进校园”、“法学专场招聘会”等活动。通过开展“求职服务月”、“贸大微信达人秀”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就业指导等活动。各种就业指导服务的开展,保障了每年4000余名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100%覆盖,2019年学校举办各类就业指导讲座、沙龙、经验分享会等60余场次,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158人次,发放求职补贴15.8万元,困难毕业生就业率100%,三方协议申领和违约100%实现网络办理。

附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