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院长谈专业——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专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4-13浏览量:666 二维码

院长谈专业——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专访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3日浏览次数: 4 次编辑: 王湘宁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为进一步扩大我校知名度,服务广大家长及学子,面对疫情线上教学的特点,招生就业处推出“院长谈专业”直播专题,拟邀请各大学院院长走进直播间,从院长角度解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3月31日下午15:00,首场“院长谈专业”宣讲会准时在“腾讯课堂”、“抖音”开播,首场访谈由招生办公室顾新宇老师主持,特邀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拉开了我校在线招生访谈的序幕,首场直播共吸引1.8万余人参与并关注,效果斐然。

首先,向院长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过往英语学科建设经验,介绍了英语学院的专业优势,详细阐述了专业培养理念及培养体系,并与其他同等类型高校进行客观的对比分析,从家长及考生实际需求,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向院长指出,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单独拥有英语学院的重点大学,培养的学生一定是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广博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会计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英语人才。英语学院目前招生专业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大二进行商务英语、翻译、英语(文学、语言学、国际传播方向)专业分流,完整的培养体系为学生在大一入口时便做好了多种选择方向。

随后,在问答环节中,向院长还就大家集中关注的具体课程设置、深造情况、保送生培养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英语学院毕业质量较高,历年来就业率高达 98% 以上,每年约35%-40% 的同学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商学院、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另有 20% 左右的同学在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包括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同时,学院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学生就职于国家部委、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以及大型国企、外企等。2019年英语学院本科毕业生中选择国内读研共29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19.46%。本科毕业生出国(境)(境)深造人数达65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43.62%。在众多本科生中,英语学院保送生的培养及毕业质量有着明显优势:专业培养方面,保送生的平均成绩较高,普遍高于普通学生1.4-5.5分不等;语言等级方面,在2019届参加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64位保送生中,有1人获得“优秀”等级,62人获得“合格”及以上等级,通过率为96.9%;学生活动方面,2019级新生中共有42人次曾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其中保送生有37人,非保送生5人;毕业质量方面,2019届40位选择出国深造的保送生收到了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数十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有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能知名学府,专业涵盖法学、管理、会计、商科、传媒等,19位保送生选择继续在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其中15位以优异成绩通过学术保研进入本校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其他高校深造、2位通过支教保研进入本校读研,以及4位考取本校及其他高校研究生。部分家长关心本学院的硕博深造问题,向院长很自信的进行了回答:英语学院有贯通式的硕博培养体系,本科期间也可以选择旁听硕博组会,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不错的结果。

  

        在直播中,面对大家提问最多的保送生预备阶段前置培养问题,向院长回应道,英语学院正在积极沟通相关部门,探索保送生学业前置问题,近期将会发布学习内容,并邀请老师进群辅导。向院长建议大家,应培养相应的自学能力,重视基础,学好英语及汉语,提高表达能力,不断磨炼意志,疫情期间也不放松,要学成 “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的英语,2020年希望广大考生能够作出做适合自己的选择,成就自己。

 此次直播访谈,吸引了广大网友,向院长的独到见解,让考生和家长纷纷感叹受益匪浅,并表示此番介绍给了广大家长一颗“定心丸”,憧憬孩子能前往贸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招生办公室还将陆续邀请各位院长做客直播间进行专业解读,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