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中国教育报》:(对外经贸大学)网络平台帮学生一路向阳

来源:默认时间:2020-04-19浏览量:308 二维码

《中国教育报》:(对外经贸大学)网络平台帮学生一路向阳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8日浏览次数: 34 次编辑: 晨欢 


对外经贸大学:网络平台帮学生一路向阳

通讯员:徐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4-18 第3版)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2020年高校招生就业、创新创业等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应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招生就业方面为学生做好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深挖数据,服务学院人才培养

为应对疫情对招生宣传咨询工作带来的极大挑战,招生就业处转变方式,通过“云端平台”努力实施招生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特殊类型如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台湾免试生等报名工作,下一步将按流程完成初审及测试。

同时,今年学校充分挖掘招生就业相关数据,提出招生计划动态调整7项核心指标,逐一反馈,优化专业计划,为学院找准发力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学校在原有宣传体系基础上,积极拓展网络平台,通过腾讯课堂、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开展网络直播,目前已经完成直播50余场;打造智慧咨询渠道,截至目前完成2000余人次咨询;将招生咨询QQ群等按省细分,专人维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进行政策解答;组织“院长谈专业”“教授谈发展”等系列线上活动,将“专家进校园”工作移至“云”上,广受学生听众欢迎。

在线测评,全面开启云就业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蒋庆哲书记到招生就业处调研指导就业工作,夏文斌校长对做好今年就业工作做出批示。目前学校2020届4100余名毕业生整体就业落实率为55.99%,其中本科生42.62%,研究生69.96%。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学校就业落实率保持了难得的稳中有升。

学校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就业手续办理指南》,开通43门网络就业指导课程和职业能力测评系统,在线推送企业招聘信息2000余条;建立8类毕业生微信联络群,覆盖学校4000余名毕业生,在线解答咨询近千人次;为所有有需要的毕业生在线办理就业手续和快递三方协议服务,确保就业流程畅通。

重点帮扶,开通就业绿色通道

学校还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搭建就业大平台,举行各类网络双选会。目前学校已举办5场网络双选会,92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4000余个,岗位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学校与华为、德勤、宁波银行等40余家优质就业实习基地企业联系,通过内推、补录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他们还建立全覆盖湖北籍162名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群”,提供就业指导,切实解决求职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发放专项补助资金,开展精准就业帮扶。目前学校累计推荐湖北籍和困难毕业生212人次,69名湖北籍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已对202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补助金158600元,其中湖北籍毕业生31人。

学校推出“外经贸‘职播’”抖音,教师化身网络主播开展就业指导。疫情期间推出“就业手续办理”“简历诊断”“求职经验分享”等5场直播,累计3000余人次参与,直播时长超过500分钟,现场解答毕业生各类问题809人次。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4/18/content_578679.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0-04/18/03/ZGJYB202004180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