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院长谈专业——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专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5-08浏览量:379 二维码

院长谈专业——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专访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 45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4月17日下午15:30,招就处组织的第二场“院长谈专业”招生宣讲会准时在“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等平台播出,特邀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参与直播,此次直播预告片浏览量高达287万次,共吸引7.7万余人参加(抖音直播人数为1.4万,快手为6.3万)。

    刘院长以统计学院的建设及发展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优势及人才培养特点。刘院长指出,统计学院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定量分析应用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己任,注重统计理论与应用的结合,依托学校强大的财经类学科优势,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统计学和金融数学的人才培养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已经建立符合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体系。

    统计学院目前有经济统计学和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在专业特色方面,统计学院对本科生的培养强调“厚基础”——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统计基础和经济金融基础,统计学院目前数学学习难度及课时都是全校最高的,学生会打下扎实的数理基础、统计学基础;注重“复合型”—— 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科优势,系统学习宏观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统计理论和数量方法、数量模型;提高“动手强”——通过数据分析软件和统计方法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运用专业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应用问题的能力;后劲“发展广”——后续深造就业选择宽。主要就业去向包括金融机构(证券、银行等)风险控制岗和量化交易岗,投资机构的资产管理岗,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分析、商业分析岗,咨询和研究机构相关统计实务工作岗位,以及政府部门统计调查部门相关岗位等。

    在课程体系方面,刘院长指出,统计学院的本科专业适合高中生进入大学的连贯学习。一是要注重数学基础,需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课程。二是要掌握统计基础,例如概率论、数理统计、线性回归、多元统计分析等。三是要注重经济金融,国际贸易等知识的复合型学习,例如经济统计、贸易统计、货币与金融统计等。


     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刘院长表示,统计学院学生就业面非常广,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也保证了学生升学深造有很好的选择。 

    2019年选择升学深造的学生占总人数的61%,其中63%在国内读研,37%选择出国(境)深造。近年来,国内读研学校除本校外还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出国深造包括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选择就业的学生中大部分去到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和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

   在答疑环节中,针对“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的区别?经济统计学与统计学的区别?”这一问题,刘院长表示,金融工程更偏向金融产品和技术应用,而金融数学是通过学习金融领域的数量方法、数量模型,来解决金融相关问题,侧重算法模型。经济统计学作为统计学的主要分支,不仅需要掌握经济学和数理统计学的知识,也需要掌握经济统计学的专业知识。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的知识还涉及如会计学,国际贸易学,管理学等课程,这些是统计学本科专业涉及较少的。针对“文科生”是否适合学习统计学这一问题,刘院长答道,并不是绝对的,重要的是掌握知识结构和方法运用。比如在统计学方向也有需要数据的管理,这强调管理能力和思维的碰撞。因此,如果同学们有数学基础,喜欢统计学,敢于不断克服学习方法的短板,都欢迎报考统计学院。

    最后,刘院长借用贸大知名slogan,说:“在贸大统计学院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表达了对各位学子的欢迎。 

    此次直播访谈,吸引了广大网友,刘院长的全方位解读及耐心细致的答疑让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招生办公室还将陆续邀请各位院长做客直播间进行专业解读,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