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就业率位列教育部直属高校前5 再次在北京市就业工作促进会上介绍经验

来源:默认时间:2020-06-13浏览量:827 二维码

我校就业率位列教育部直属高校前5 再次在北京市就业工作促进会上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浏览次数: 538 次编辑: 乔雪竹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6月9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省级调度视频会议,会上教育部对我校等10所就业率排名靠前的直属高校进行了充分肯定。6月10日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召开“2020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电视电话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作为学校代表在会上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这也是继3月12日之后,我校再次作为学校代表在全市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介绍经验。

文君副书记的发言题目为“压实主体责任,真情实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采取的一系列促就业举措,一是对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再推进、再部署;二是校领导带队调研督导学院就业工作,落实就业工作台账;三是充分动员、发挥校友和校友企业促就业作用;四是注重思想引导,做到应就业尽就业;五是合理调整毕业生就业期望,引导毕业生树立家国情怀;六是真情实招开展困难帮扶。为了破解就业后劲不足,就业率增长乏力问题,学校及时采取系列举措来促就业、保就业: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再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承担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全员动员保就业,并充分发挥辅导员在促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校领导带队调研督导学院就业工作,落实就业工作台账,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各学院就业工作。召开校友助力母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目前各地校友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30多名毕业生通过校友帮扶落实就业去向。对于有缓就业苗头的毕业生进行思想引导、推荐就业岗位,目前已有106名缓就业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在就业网站开设招聘专区汇总各地选调生和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企业招聘信息,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30条,目前已有116人签约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同比增长8%,17人签约北京、山东、广西等地基层选调生,240人签约医疗卫生、高新技术、能源制造等企业。加大对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累计发放各类求职补贴资金47.56万元。建立就业困难、湖北籍、52个国家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等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目前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为72%,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率为61%。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做了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指出今年是建国以来毕业生就业最困难的一年,大灾大难面前看真本领、看真情怀,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要确保毕业生就业的总体稳定。同时对我校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工作扎实,成效显著;6月9号下午教育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省级调度视频会议,通报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就业率前10名和后10名,前10名高校中北京高校仅3所,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三所学校为北京争了光。

6月9日,教育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省级调度视频会议。会议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已经实施的政策举措以及近期工作的要求。会上教育部通报了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我校在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位列第5,所取得成效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

  

疫情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前期在学校领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招生就业处推出了一系列促就业、保就业举措:下好“先手棋”,努力构建就业大安全机制。编制就业工作预案,调研1664名2020届毕业生和104家重点企业启动“云就业”,利用市场资源拓宽就业渠道。新建8个微信群,4000名毕业生全覆盖,24小时在线开展就业指导。举行15场大型网络双选会,联合学院举行3场专题网络双选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0余个。打造“压舱石”,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31家就业实习基地企业招录我校346名毕业生。463人签约“一带一路”省份企业。帮扶“全覆盖”,落实教育部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建立5个就业工作台账,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对口支援武汉工商学院,已举行联合网络双选会3场,参会企业724家。

截至目前,我校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71.18%,相比疫情之前增长40多个百分点。

临近毕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到了最吃劲阶段,招生就业处将会同所有学院一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抢抓离校前的关键期,层层抓好落实。离校前后的关键时期,我们再加一把力,争取有一个新的突破,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