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转自北京日报)学院院长直播“带岗” 学长校友推荐上岗 别样就业季 暖心找工作

来源:默认时间:2020-07-16浏览量:336 二维码

学院院长直播“带岗” 学长校友推荐上岗

别样就业季 暖心找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举行“院长帮你找工作”线上人才推介会,学院院长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企业推荐毕业生。

 

      

       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人。面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北京高校推出诸多“云求职”的创新之举:招聘会从线下移师线上、就业辅导从课堂延至手机屏幕,院长和老师们纷纷走进直播间“硬核带岗”,校友们也点对点推荐岗位。如今,越来越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

      学院院长

      直播举荐优秀毕业学生

      “看过直播下单、直播上课、直播晚会的人不会少。但是,看过直播找工作的人肯定不多。”北理工大四学生张世杰说,“万万没想到,我竟然在直播间找到了工作!”

      上个月,在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首场线上人才推介会上,张世杰拿到了企业的工作邀约。那天,“海归”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澜亲自举贤荐才,5家企业负责人带岗赴约,借助视频连线,散布于五湖四海的北理工毕业生云端应聘,低年级的学生则在线观摩。

      4月份,得知考研落榜之后,张世杰本想再考一年。但是,疫情不确定性给就业带来极大压力。一番权衡后,他决定,先就业工作。通过网站投递简历、学校推荐简历等渠道,张世杰一个月投出6份简历,收到4份面试邀约。5月,他又接连经历了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面试、技术群面、岗位主管面试三次面试。

      在6月的线上推介会上,参与招聘的五家企业均与北理工机车学院有着多年合作。前期,学院与公司也围绕就业工作展开多次对接,可谓“知根知底”,张世杰面试过的那家发那科机电公司也在其中。

      简单的公司和岗位介绍之后,姜澜院长登场。热爱车辆、踏实担当、多才多艺……大屏幕上逐一呈现每位学生的个人简历和照片,他则用精炼的语言概括每一名学生的特点。

      通过前期简历筛选、现场推荐等,当天有9位毕业生现场获得企业面试机会,发那科机电公司对张世杰的“四面”也在其中。

      为了这次直播求职首秀,张世杰做了精心准备:仔细推敲过个人简历,凝练的自我介绍已背得滚瓜烂熟,针对预设问题提前准备了答案,还穿上了新买的灰格子西装。直播那天,他更是早早测试了软件,神采奕奕地等候在屏幕前。

      在“一对一”面试环节,有的企业让学生介绍求职意向和职业规划,有的让学生讲述管理社团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

      轮到张世杰,发那科机电公司客户总监徐文超单刀直入,“为何要应聘培训工程师岗位?”看似简单的开放式提问,却蕴藏深意,这是在考察学习能力和应答逻辑。张世杰从个人经历、岗位性质和性格三方面分析了自己与岗位的匹配度。

      最终,张世杰成功收到了口头邀约,大红色的签约本上,姜澜与徐文超现场签约。

      北理工机车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分析,直播求职有三大优势:一是精准施策,遴选的企业是和学院专业完全对口且多年合作,便于有针对性地推介人才;二是效果实时,企业和学生可以在多对多的平台上互动,及时反馈结果;三是效果综合,让低年级学生观摩学习,也是恰当的就业教育。

      冯慧华表示,今后还会继续组织直播带岗,并将在学校统一安排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就业平台。

      北理工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认为,学院与对口企业直接对接,进行“直播带岗”,既创新又有实效,值得其他学院借鉴。他透露,针对疫情,学校实施全员化、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和帮扶政策,就业率已超86%,“我们有信心,让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同学,充分就业。”

      企业高管

      视频会诊求职存在问题

      “一波三折”,也不足以形容北京工业大学建工学院研究生、湖北姑娘程琪珉的求职经历。

      去年秋招季,程琪珉像一个高速旋转的小陀螺,每天在投递简历、参加招聘会、撰写论文和备考公务员之间忙活,见过凌晨五点的北京,也走过深夜的自习室。然而,小半年下来,她却一无所获。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学生活按下暂停键。为了找工作,寒假期间,程琪珉没回老家,而是留在北京继续找工作。

      针对全新的“云招聘”,北工大每天都会隔空投送就业“云辅导”。同学们的手机上,时常收到专为湖北学生推送的就业信息,微信群里有就业指导和答疑,求职状态和心理波动也有老师细心跟进。“决不能因为疫情,放弃找工作!”在老师们的帮助之下,程琪珉先后15次修改了简历,可谓“无死角打磨”,连秋招失败的教训也仔细“复盘”研究。

      4月初,北工大就业指导中心和北京电台合办了一期特别节目《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是一次珍贵的“视频会诊”。节目中,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招聘负责人做客可视化直播间,程琪珉也参加面试。通过与优秀学长科研和获奖经历的对比,她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今后提高的方向,特别是面试官和主持人也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求职提出了宝贵建议。

      明确了努力方向,程琪珉干劲儿更足了。那段时间,除了浏览招聘信息,她还逐一梳理出常见面试问题和解决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一家心仪的央企发来面试通知,精心整理了妆发和衣着之后,程琪珉以自信饱满的状态踏进在线“面试间”。

      “你认为,女生从事土木工程的相关工作,有什么优势?”面试官问道。

      “在很多人眼里,土木工程的工作好像与女生关系不大,但是我不完全认同这个观点。”头一个问题,程琪珉有条有理:第一,作为女生,专业知识扎实,自己大学连续四年综合成绩班级第一,考研成绩高达409分;第二,土木工程师应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严谨态度,女生做事细心认真,自己读研期间也一直担任班级党支书,这份经历也培养出高度的责任心。

      专业知识、科研经历、时事观点……挨个考察之后,面试结束。一周之后,她收到了这家公司的录用通知。

      毕业季也是成长季,回顾求职之旅,有过泪水,也有过欢愉;有过挫折,也有过惊喜。程琪珉说,幸运的是,国家、社会和学校都在想尽各种办法帮助我们找工作,“只要不断修炼自身,积极进取,不断努力,一定可以圆梦。”

      学长校友

      对口推荐所在企业岗位

      虽然秋招实习留用失败,但毕业前的求职季并没有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何昊阳感到焦虑。他所在年级微信群里,经常收到来自校友所在企业的对口优质的招聘岗位,让同学们不必在大型招聘会上广泛寻觅。

      4月初,一位就职于东北证券的校友发来一条招聘信息,岗位是市场交易员,与何昊阳的专业非常对口。他迅速投了简历。没几天,何昊阳就收到第一轮面试邀约。面试官正是那位校友。在线上,校友了解了他的个人学习、实习等基本情况,非常满意。接下来,依次是部门负责人的第二面和第三面。通过线上和面对面考察,何昊阳的金融交易专业知识和市场直觉获得认可,收到该公司抛来的“橄榄枝”。正式入职之前,他已经开始“云实习”,每天撰写各个行业的调研报告,为真正步入职场积蓄能量。

      疫情来袭,很多学生无法通过返京实习或面对面交流找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就业,其中之一就是求助校友开展“云推荐”,学院老师在各年级毕业生的校友群、校友导师群都转发了邀请校友推荐就业岗位的信息。

      与此同时,众多校友也热心相助。据统计,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相继收到就职于华林证券资管部、五矿证券、华润银行等多家单位的招聘信息。此前,学院已向校友企业推荐学生简历百余份,有不少学生进入面试阶段,很多学生像何昊阳那样,已经拿到录用通知书,确定签约。

      除了“云推荐”,该学院还开展了线上求职辅导,邀请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办专场讲座,邀请毕业校友分享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搭建平台让应届生与学长学姐交流面试经验。学院还与学校其他学院一起举办了金融专场网络双选会,一下子吸引了近50家用人企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学院坚持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通过有形和无形的活动,线上线下的连接,将职业规划、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应聘技巧辅导等贯穿其中。比如,针对本科生,从大二暑假学期即调研毕业去向,到了大三,通过年级大会、逐步分批与各类别学生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全年级学生的毕业意向,做好分类统计,并针对就业、工作、考研不同人群建立微信群,进行分类指导。本报记者 任敏 和冠欣 摄


原文链接:

https://ie.bjd.com.cn/bjdWanbao/Html/20200715/0/5C63EF11D543DD46_Phone.html?newsid=5C63EF11D543DD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