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特稿】看,贸大新生:才艺俱佳的追光少年!

来源:默认时间:2020-09-15浏览量:340 二维码

【特稿】看,贸大新生:才艺俱佳的追光少年!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2日浏览次数: 674 次编辑: 王淇 雨晴


贸大新生:才艺俱佳的追光少年!

记者 刘颖 王淇 梁丙鉴

告别炙热的炎夏,九月的惠园迎来一场期待已久的相遇。2020级的新生各自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从五湖四海而来,赶赴与惠园的九月之约。他们有着不同的个性和兴趣,他们有着不同的目标和向往。而相聚惠园的那一刻起,他们都将启程,追光逐梦,在贸大书写全新的成长篇章。

 

黄子矜:黑白琴键弹奏的成长旋律

黄子矜,保险学院精算专业2020级本科生,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业余九级、中央音乐家协会声乐业余十级,曾获北京四中三好学生、VSE新能源汽车大赛团体二等奖、区优秀志愿者。

结识经典,与伟人对话。在黑白琴键的世界里,在古典音乐的氛围中,黄子矜在这里认识自己、思考未来。

四岁半就开始学习钢琴的黄子矜认为,相比于弹奏曲子,自己更愿意练习基础。她觉得考级是一种对基础的磨练,她更喜欢这种慢下来的方式,以平稳的心态去学习,而不是追求短时间的速成。高中学习任务繁重,钢琴则是她缓解压力、抒发情绪的渠道,她认为钢琴提升了她的专注力,让她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钢琴带给黄子矜的不仅是音乐素养的提高,还有对身边世界的思考。由于从小学习钢琴,黄子矜对作品的喜好更偏向于经典,她喜欢古典音乐的秩序规范和严肃庄重,她喜欢经典书籍的积累沉淀和深刻思考,在与伟人对话的过程中,她树立着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在不断的思索中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由于喜欢数学的推理和逻辑思维,黄子矜选择了对数学有着高要求的精算专业。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黄子矜希望自己能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学习,同时参加更多的活动和竞赛,抓住机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不随波逐流,不与世沉浮,她想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清醒而又独立地行走于人生的荆棘丛。在未来,她希望自己能够“心胸越来越宽广,思想越来越包容”,同时运用自己的所学,为他人做益事、为社会做贡献。 20E5F

20E5F 

李秭欣:发现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李秭欣,法学院法学专业20级本科生,爱好古筝、国际象棋、花样滑冰,曾获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十七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大胆尝试新鲜事物,去看世界的更多可能性”,李秭欣认为在尝试自己喜欢的事物时,她所获得的不仅是新技能,还有看到这个世界的更多可能性时的满足感。

谈起学习古筝的缘由,李秭欣回忆起了自己小学时很喜欢看的《武林外传》,当时剧中出现的古筝所散发出的古典美,吸引着她开始尝试学习这门乐器。学习古筝的过程并不容易,李秭欣想起当年自己在练习拨弦时手指常常会很疼,但她依旧坚持练习,直至后来能够在家人面前弹奏曲子,家人的快乐让她感到了愉悦和满足。同样是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兴趣,李秭欣还学习了花样滑冰。练习花滑的过程中免不了摔跤,而一次次的摔跤也是为了能在冰面上轻快飞驰,享受在冰上起舞带起一阵冰风的感觉。由于学习花滑是在初二升入初三的时期,李秭欣更需要平衡好学业和兴趣爱好间的关系,她认为学业应当放在重要的位置,而兴趣爱好对她而言则是对生活的调剂。

高中时期,李秭欣喜欢在午休时间阅读杂志,她看到杂志上刊登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萌生了参赛的念头,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开始着手写作并准备投稿参赛。临交稿的最后一周内,虽然每天都有很多作业,但李秭欣还是会抽出晚自习的空隙对写好的文章进行修改。起初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而比赛的最终结果却令她很惊喜。与平时学校要求的写作不同,比赛作文少了诸多限制,李秭欣更喜欢这种写作时放松投入、随心所欲的感觉。

对于大学生活,李秭欣带着好奇也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够跳出舒适圈,通过更多的机会充实丰富自己的生活,继续在广袤的世界中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287F8

 

夏傲然:坚持,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夏傲然,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类2020级本科生,二胡专业十级,爱好美术、散打,曾获合肥市优秀团员、合肥市优秀团干、电子海报制作一等奖。

“坚持做喜欢的事情”、“变成更好的自己”,夏傲然的生活正如她喜欢的美术一样,用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一个个生动的画面。

三岁时的夏傲然就喜欢自己在家涂。后来,幼儿园的教师发现她有很好的色彩感,于是推荐她去少年宫学习绘画。从油画棒到后来的水粉、素描、速写、国画,初中每年寒暑假夏傲然都会去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集中学习。她觉得美术对她而言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临摹一幅作品时,她还会去搜集画家的背景资料和奇闻轶事,在这个过程中她获得了很多乐趣。对于兴趣爱好,夏傲然不会只怀着三分钟热度,而是用一以贯之的毅力坚持到底。

小学一年级在琴行门口听到二胡乐声的夏傲然,自此喜欢上了这项传统民族乐器,之后二胡也一直伴随着夏傲然成长至今。学习二胡给夏傲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同于有准确键盘的钢琴,二胡作为弦类乐器的一种只有两根弦,练习时发力力度和位置的轻微变化都会影响音准,如何找到准确的音成为夏傲然所面临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静下心来、用心去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是她练习二胡的常态。纵然练习过程十分艰辛,但当她在舞台上演奏绽放异彩时,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夏傲然认为学习二胡不仅提升了她的音乐品味,还锻炼了她的心性,让她遇到困难也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变成更好的自己是夏傲然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敦促,她用坚持和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收获成长。对大学生活夏傲然有很多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尽快融入新环境体会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并在学业方面不断提升。更加有目标、有想法,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严于律己、持之以恒是夏傲然对自己的期许。

122BA

 

徐佳禾:记录真实 遇见成长

徐佳禾,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2020级本科生,北京市中学生通讯社中级记者,曾获“外研社杯”外语大赛北京市决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三等奖。

高一时班内的一次通讯社宣传招新,让对新闻怀揣着兴趣的徐佳禾加入了北京市中学生通讯社。从参与组织内的大小活动、写时评,到之后的参加记者培训、成为中学生通讯社的中级记者,新闻工作对徐佳禾而言不只是一项兴趣爱好,更是生活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

高中时期徐佳禾采访了校园中的一些教师和学生,这让她对身边这些朝夕相处的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她认为采访是一个与人建立深度连接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徐佳禾也曾遇到过难题。在一次采访中,采访对象由于有种种顾虑而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得有些犹豫保守,于是她尝试先通过沟通与对方建立信任关系,再让双方处于更放松的状态下进行交谈。认真做好采访的前期准备工作、尊重被采访者的意愿、尊重新闻事实本身,徐佳禾认为这是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所需具备的素养,也是她自身一直坚持和努力发展的方向。真实地记录新闻内容,客观地展现人物故事,兼顾人文关怀与理性思考,用简洁、准确的文字将新闻稿呈现于大众,在对新闻工作探索的漫长道路上,徐佳禾认为自己还有无止境的上升空间。

谈及今后是否会继续坚持新闻工作,徐佳禾坚定地作出了肯定回答。正如徐佳禾所说,她喜欢“置身于新闻产生的过程中”,也享受采访时与人平和沟通的舒适感。从采访前期的了解背景到深入采访及最终成稿,她觉得将真实的新闻呈现在更多人面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徐佳禾希望自己不仅能在学习上扎实专业技能,也希望能结识更多朋友,学习更多社会生存而非学习生活上的技能,成熟地面对种种问题。

 

英翔:从心而行 行则将至

英翔,金融学院投资学2020级本科生,国际象棋1级骑士、国家三级运动员,国际跳棋2级,竹笛业余10级。

谈及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国际象棋,英翔依稀记得是在自己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年纪还小,谈不上什么学习国际象棋的契机”,他这样说道。英翔记得当时他只是觉得这样的棋子很好看,于是开始了和国际象棋结伴成长的旅途。把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当作兴趣爱好的英翔认为,它们的最有意义之处是能开拓思维,这让他在下中国象棋时也能够更加游刃有余。由于喜欢竹笛清脆悦耳的声音,初中的时候英翔还学习了竹笛,并达到了竹笛业余10级的水平。“自己选择的就不能放弃”,英翔总是根据自己的意愿作出选择,之后再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一直坚持到最后。

高中时期,英翔还因考试成绩年级第一而获得了“学优奖”。他回忆起自己刚上高中时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但即便考试成绩不如意,他也不会十分在意。他更喜欢去找学习方法,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问题,“乐观”和“坚持”是他认为自己能够提升的原因。由于高中学业繁忙,英翔只会在闲暇时偶尔下国际象棋,这成为了他解压的一种方式。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英翔希望自己将更多精力投入学习,“图书馆的环境好一点”、“食堂的饭菜好吃一点”是他对大学校园的期待。他希望未来自己能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坚持这些兴趣爱好。

      2D54E

 

杨雨晴:新世界的探寻者

 

杨雨晴,来自江苏南京,即将在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类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高中时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竞赛全国一等奖。

杨雨晴闲时爱看欧美剧,听欧美音乐,对于欧美文化的喜爱也自然延伸到了英语语言学习上,除了课堂上英语知识的学习,在课下她也会自主学习新概念英语和中学生百科英语,从中收获到学习新知识、发现新世界的惊喜。现在的她已经能比较流畅地收听英语电台,但这个女孩并不满足于此,对于英语这门语言工具,她自嘲“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我骨子里就是一个不太安定的人”,杨雨晴笑着说,这种不安定或许可以看做一种冒险精神,她从了解到的欧美文化中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于是也渴望着走出去亲自感受于其中。杨雨晴已经被国际商学院的中法兰斯项目录取,这是她勇敢迈向自己未来的第一步,她已经做好出国深造的打算,去触摸新世界的肌理。关于未来,关于跨文化交流,关于语言和新世界,她还有很多想要探索,而现在,她已经准备好了。

35EE6

王桦:厚积薄发终有时

王烨,来自江苏南京,录取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曾获金钥匙竞赛全国一等奖,创新英语全国一等奖,NEPCS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新作文大赛优胜奖。

王烨坦言,相比于数学计算而言,或许女生对于语言就是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性,在高中繁重的学习生活中,英语学科的学习反倒是快乐的调节剂。学习英语的方式是多元而有趣的,可以阅读外刊,收听电台,观看视频等等,于王烨而言,这个过程是快乐而充实的。除此之外,江苏卷的英语试题一直以高难度著称,为了应试需要,王桦在高中时就已经开始背四六级单词,平时也会做一做考研甚至专业四级的英语练习题。“注重积累才能足够得心应手”,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让王桦明白了积累与练习的重要性,在这样稳扎稳打的基本功训练下,王桦的英语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在暑期的空闲时间,王桦还报班学习了pr课程,刚接触时是因为拍摄vlog是时下年轻人很新潮的一种表达方式,“一时兴起就报了班学剪辑,虽然不知道这些技能什么时候会用上,但我先学会了,总有会用上的一天吧”,王桦想着还要继续深入地研究研究,就像曾经高中的学习过程一样,厚积总会有薄发的那一天。

                1F6C5 

唐开心:不负惠园好时光

 

唐开心,外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电子琴十级;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三等奖,两次Chinaspeaks国际青少年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喜欢数学的唐开心说录取在葡萄牙语专业是一个美妙的巧合。对于数学,她喜欢做数学题时的那种惊喜感和刺激感,每次解题的过程就是探索的过程,当答案出现在眼前时,唐开心总有一种发现新大陆般的惊喜。她也喜欢外语那种听起来很美的韵律感,能够在贸大这所自己理想中的财经类院校学习外语也是一个美妙的选择。

唐开心从6岁开始学习电子琴,电子琴于她而言,像一起成长的朋友,说不清那种感情有多么深刻,却总是能从她描述时的语言感受到流露出来的喜爱。“我喜欢自己弹电子琴时的样子”,弹琴时,她可以短暂地忘了自己,进入到曲目中,和手上握着的琴融为一体,并把这种热情带给倾听者。音乐是唐开心和自我对话的一种方式,她在音乐中舒缓自我的情绪,也在演奏时诠释自己的不一样的人生态度。

即将进入贸大的葡萄牙语专业学习,除了感受语言的魅力之外,唐开心还想修读金融学双学位,把语言之美和对于数学和金融的喜爱结合起来,在惠园不负自我,不负好时光。

13BC0

 

朱莹珊:我自成风在远方

 

毕业于清华附中的朱莹珊即将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投资学专业。或许是由于父亲的影响,或许是自己对于未来金融行业的憧憬,她选择来到惠园探寻更多未知的风景。

朱莹珊自己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成长过程中,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她全面发展,是一个妥妥的全能少女。她喜欢看书,擅长做金属模型,对乐器颇有研究的同时橄榄球也玩得不错,13岁时已经获得了舞蹈十级证书,2019年获得USAD(美国学术十项全能)艺术银奖。朱莹珊喜欢阅读英文原著,喜欢戏剧。谈及喜爱的书籍,她提到了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莎翁的语言魅力以及他笔下人物和情节的张力令她感叹不已,高中时她还据此改编过英语舞台剧,并出演剧中的主角——一个女扮男装的姑娘。“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都非常地真情实感,为人也优雅正派有风度,无论是阅读还是演出都会很快乐”,她想继续延伸这种快乐,期待着在贸大进入话剧社继续与更多人分享她对戏剧的热爱。

谈及大学的规划,她不想给自己的人生设定太多限制,活在当下,按自己的节奏去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不后悔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并且笃定地走下去就是她最大的心愿。自洽如风,愿她在贸大遇见最美的风景,飘向自己的远方 。

    15E6B 

 

杨骋远:让热爱照进现实

月余之前,杨骋远还在武汉大学数学系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之间犹豫,自小学便对数学心怀兴趣的他,所心仪的专业都和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于最终选择了金融数学的原因,杨骋远解释道:“量化、建模……我希望有更多机会用数学分析现实问题”。高中时他选择了政治作为选考科目,三年来的学习使他更加关注社会热点,其中又以财经新闻为最。金融就像是一道桥梁,让杨骋远之于数学的才华与热爱得以照进现实。

除了向往的专业外,如果说大学生活还有什么吸引他的地方,那就是相对于高中更加灵活的时间安排。选课的制度使杨骋远对自己的时间有了更多的把控,早在入学之前,他就做好了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的打算。“要好好利用大学的自由”,他说,“当然也有机会放松放松了”。此外,住宿对于此前一直走读的杨骋远而言也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如果粗略地将在大学的日子划分为学习与生活两部分,会发现其中各有吸引他之处。人生画卷的新一章在杨骋远面前缓缓展开,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176C3


  附:相关报道链接

【特稿】看,贸大新生:是单科状元也是惠园雏鹰

http://news.uibe.edu.cn/info/1887/43276.htm 

【特稿】看,贸大新生:登科方年少 多才志气高 

http://news.uibe.edu.cn/info/1887/433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