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2020年北京洪堡论坛“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全球治理”视频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默认时间:2020-09-22浏览量:290 二维码

2020年北京洪堡论坛“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全球治理”视频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1日浏览次数: 305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2020年9月20日,2020年北京洪堡论坛视频会议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全球治理”为主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ZEW,莱布尼茨研究协会)、德国哈勒马丁-路德-维滕堡大学(MLU)、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hG)、上奥地利应用科学技术大学(FH OOE)、中石油安全环境研究院、北京祥龙集团等单位联合承办。

  

蒋庆哲书记在开幕视频中表示,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的爆发对全球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这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2020年北京洪堡论坛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我们有幸邀请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利用市场引导和投资驱动,实现经济增长和能源、资源、环境的和谐共生,推动绿色“一带一路”;探讨如何借力科技发展和创新力量,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能源的清洁与高效利用,推动经济与科技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

夏文斌校长在开幕视频中指出,北京洪堡论坛坚持小众而出众的原则,致力于打造全球顶尖的绿色经济文化论坛,经过多方努力,论坛已成为中德、中欧人文、科技、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以及持续的中美贸易摩擦,给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法宝。希望各与会嘉宾为推进全球治理问题贡献新智慧、提供新思路。 

  

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超(Philipp Agathonos)先生、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高级副总裁魏和福(Ralf Wehrspohn)、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吕安迪(Andreas Loeschel)教授、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禇安思(Andreas Zehetner)教授、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前总裁兼CEO安格(Karsten Engel)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我校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薛进军教授、德国马丁哈勒维滕贝格大学教授/德国弗劳恩霍夫材料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卜玉洗(Ulrich Blum)等专家学者分别发来视频,表达了对北京洪堡论坛顺利召开的支持与祝福。 

  

北京洪堡论坛创始主席,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在开幕视频中表示,自2013年至今,北京洪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今年在中国基本控制新冠疫情之后,北京洪堡论坛的顺利召开,就是科学和理性战胜一切医学和精神病毒的具体行动,他代表北京洪堡论坛向8年来一直为人类和平发展共赢而殚精竭虑的海内外政商学界意见领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感谢。我校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吴卫星副校长分别在视频致辞中对2020年北京洪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论坛在促进学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智库创新建设等多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北京洪堡论坛视频会议以“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全球治理”为主要议题,下设8场主题论坛,主题分别为:能源与低碳经济、百年大变局与全球治理、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全球视野下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国内政治与国际秩序、21 世纪欧亚大陆大都市圈创新体系、侨易学研究、绿色经济与气候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教授做了题目为:新能源—能源变革的最佳选择”的主题报告;北京洪堡论坛组委会国际主席,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吕安迪(Andreas Lschel)做了题目为:“COVID-19、德国和欧洲的能源和气候”的主题报告奥地利驻巴西大使、全球女性能源转型联合会主席、全球可再生能源权威平台 REN 21 副主席Irene Giner-Reichl探讨了“疫情后的优化重建:促进包容性能源转型的机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Marcos Troyjo先生就“发展政策中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分析;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超全权公使从欧洲视角解读了新冠疫情下的国内外的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Hans d’Orville阐释了气候变化和疫情背景下全球科技合作的关键作用。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教授、中石油安全环境研究院院长闫伦江教授等近百位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美国、日本、巴西等国的各方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汇报,并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一千余名各界人士以及我校师生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