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洪俊杰教授荣获“青年经济学家”奖

来源:默认时间:2020-12-21浏览量:315 二维码

洪俊杰教授荣获“青年经济学家”奖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9日浏览次数: 1025 次编辑: 王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荣获“青年经济学家”奖

校新闻网讯   2020年12月19日,第二届“青年经济学家奖(2020)”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举行。我校洪俊杰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20)”。

洪俊杰教授线上参加颁奖典礼

洪俊杰于2005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与科学传播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贸易问题专家等。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国雷恩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欧洲国际商务学会最佳论文奖等。

洪俊杰主要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与创新、运输与区域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提出并系统论证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和国际化的“制度促进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报告及专著120余部,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和《管理世界》三大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Research Policy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他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围绕国家重大亟需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新华社《参考清样》、教育部《信息报送》、《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情况反映》、《经济日报·信息专报》等内参渠道提交高水平政策建议近30篇,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和批示。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0项,包括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国家商务部委托(应急)项目、4项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项目等。

“青年经济学家奖”自2019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原则上不超过两人,旨在更有广度、更有深度地评价与奖励在经济理论、政策及研究方法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青年学者,促进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的繁荣和政策建议水平的提高。该奖项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循评奖章程,保持评奖的独立性。第二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20)”评选工作在全体理事会成员单位的监督下,由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秘书处(《经济研究》编辑部)严格按照程序,经过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不记名投票遴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