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特稿】回顾与展望:贸大全面推进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

来源:默认时间:2021-03-10浏览量:414 二维码

【特稿】回顾与展望:贸大全面推进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浏览次数: 674 次编辑: 招生就业处 雨晴


【编者按】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历史阶段,培养输送高水平、国际化和创新型全球治理人才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需要和世界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责任。

2021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是学校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6年以来,作为国家首批承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高校,我们清醒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发挥独特优势、建设体制机制、理清发展思路以及推送举措成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老师好!感谢接受专访。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请解读一下这项工作的意义和迫切性。

招生就业处:近年来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中国深入推动全球化发展、倡导建立生命共同体的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而我国在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的代表性远远不够,可以说现在比起以往任何时候,我国都更需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次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国家对高素质对外开放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培养具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专业人才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

记者:请问对于完成这项重任我校有什么独特优势呢?

招生就业处:高校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主要阵地。我校作为国家首批开展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高校,可以说与我校的办学定位、历史发展、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等有着天然而密不可分的关系。从1951年建校起,一代又一代的贸大人矢志不渝地投身于国家经济和对外贸易事业的发展之中。这恰恰验证了我校“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

我校作为始终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培养对外开放人才的高校,在建设开放型经济学科群、构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目前我校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相关优势学科有9个,特色专业有13个。

记者:为了落实好这项工作,我们学校都有哪些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招生就业处:学校非常重视此项工作。2017年,我校出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建立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进入了新的局面。

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科及专业建设。我校打造本、硕、博一体化及招生、培养、推送联动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将全球治理人才需求与我校人才培养定位、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构建“经管+法律+多语种(中文+英语+N)”N指多个非通用语种,尤其注重联合国官方语言教学和培养的交叉复合培养模式。

我校2013年就开设“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本科项目,在全国高校中属于首次。此外还设立“三语人才实验班”、“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等专项计划。2018年,我校设立“全球治理”二级学科并进行招生培养,培养目标定位于具备全球治理知识、理论体系和熟练应用2门国际工作语言的高素质、国际化专门人才和智库人才。目前在校硕士、博士培养规模近60人,本科生培养规模近120人。

在依托学科优势培养人才基础上,还有一项非常重要工作就是推送优秀师生开展全球治理工作实践,这项工作既是成果体现,更是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难点。面对2020年疫情所带来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难,我们做了很多思考,下了很大气力,积极探索,顺势而为,充分利用“线上”和“实地”相结合模式,目前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银行(World Bank)、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难民署(UNHCR)等多家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大与国际组织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实践的深度合作。

此外,我们积极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系列培育活动。2020年,创新性开展了“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系列线上课程”、“全球治理云端人才夏令营”、“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国际组织知识竞赛等活动,累计参与达6000余人次。

记者:您提到2020年是很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招生就业处:我想2020年不仅对我校,而且对我们国家、全世界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虽然有困难,但是经过不断地尝试、创新和努力,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体制机制。二是不断拓展推送路径,探索建立全方位、常态化的深度合作机制。2020年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三是推送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我校先后有202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92名师生在国际组织进行长达3个月以上的实习任职,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我校师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也获得国际组织一致好评。四是坚持将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结合,持续不断地提升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工作科研层次和总体水平。近几年我校学者专家全球治理领域学术论文发表100余篇,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如,《培养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人才 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蒋庆哲,《人民日报》,2018年8月9日第17版)、《加强国际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夏文斌,《经济日报》,2020年4月15日第11版)、《扎根中国大地 培养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文君,2020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年1月9日http://jwc.uibe.edu.cn/Bulletin/ViewBulletin.aspx?ID=17343)、《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屠新泉,《人民论坛》,2020年12月22日)、《开拓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局面》(戴长征,《广州日报》客户端,2020年11月23日)等。

记者:未来几年,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有哪些新思路呢?

招生就业处:应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下一步推进工作在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已有具体措施。2021年我们还将梳理、提炼、总结经验,发布《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蓝皮书》等“1+6”系列报告。

未来几年尤其十四五期间:一是持续加强全球治理学科建设,丰富人才培养体系。在我校全球治理学科建设经验基础上努力推动全球治理增加列入国家学科目录。同时在我校探索全球治理学科与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丰富和拓展我校现有学科和专业设置,在国家重点战略建设中开创更加开放的全周期、多元化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新格局。二是自建并引入高端课程,全面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通识教育。三是发挥我校示范辐射作用,协同相关高校优势互补、主动作为、出谋划策,为国家建设联合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四是充分发挥高校教学科研“中转站”功能,与国家相关部门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五是整合共享推送渠道资源,畅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通道。加快推进与各类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推送数量和质量。六是建立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机制,对全球治理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及合作研究。七是建设科学专业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反馈机制,为完善和提升推送工作质量提供富有价值的标准依据,完善选用、培训、派送的全流程评价工作体系。八是持续为学生做好宣传动员、政策普及、学分认证、就业服务、推送模式、资助措施等保障工作。

我们相信,在全校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全周期人才培养观”理念,必定能够持续贡献贸大智慧,推动我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