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正是扬帆策马时:惠园又迎2800余名研究生新生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05日 编辑: 采访部1

正是扬帆时  策马再奋蹄

惠园又迎2800余名研究生新生

校新闻网讯(记者 关逸冰 摄影 周彦利)金风送爽,穰穰满家。9月5日,惠园翘首以盼,2023级研究生新生281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590人,博士研究生227人)共赴惠园之约。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将在这片沃土继续为人生奠基,成就一篇流光溢彩的新华章。这里有秋日最好的暖阳,于是未来的长路落满了光。

暖心慰问:校长走访迎新现场

9月5日清晨八时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副书记文君一行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生机洋溢的迎新现场,先后走访了各学院的迎新展台,亲切慰问各学院迎新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并对初入惠园的研究生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为提高效率,有效保障新生报到及资格审查准确性,研究生新生实行错峰报到,通过人脸识别报到机快速通过并简捷完成报到任务,有效避免了排队拥挤,赵校长对这种高效简便的报到方式表示肯定。慰问途中,赵校长一行专门前往位于诚信楼一楼大厅的绿色通道探访迎新情况,为新生们颁发印有“志存高远,心怀感恩”的入学大礼包,表示“困难只是一时的,上进地学习是受益终身的良方”。此外,研究生开学日恰逢7位新生的生日,赵校长亲自将学校准备的生日礼物递与新同学手中,同现场的老师们为学生送上生日祝福,用色彩斑斓的气球放飞理想。

42BE5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即将迎来第一届研究生新生,赵校长嘱托“要为同学们送去温暖,鼓励学生开拓眼界”。中国语言文字学院的“云锦阁”、“雅致轩”有着别出心裁的温度,赵校长表示其很好地彰显了学科特色,并亲手为中文学院的背景墙张贴了“商务汉语教学研究”的特色字牌。赵校长为保险学院送上“积极开拓”的寄语,赞同统计学院展板上“经世济时,同赴山海”的字字箴言,也分别与各学院展台的教职工、志愿者一同拍摄了迎新“全家福”。

迎新大放异彩,学院“各展身手”

新生报到处展现着各学院的“凝聚力”,也汇聚着极具创意的各类巧思。赋予签名墙以“大树”的图案,意在今秋硕果累累;地图与背景墙相结合,标注五湖四海新生的同时,更是成长路上的注脚;创意路标“指路”学科特色,拍立得照片镌刻报到“初印象”的鲜活。此外学院文创比比皆是,用最别致的设计诠释最真挚的祝福。

与此同时,各学院的新生礼包别具一格,印有独特logo的水杯、贸大出圈的文创鸭舌帽、色彩鲜艳的各院院衫等等,给研究生新生们温馨的归属感。签名墙上留下了各异的姓名,志愿者定格了孜孜不倦的身影,相机前是一如既往却新鲜的面庞。谁是首位报到的新生,谁又多道了一句关心,谁又怀揣着同样的新奇……无数个瞬间定格了新生报到最鲜活的画面,这份妙不可言的缘分汇成了贸大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秩序井然:各项服务工作高效开展

在本次研究生迎新工作中,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处、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体育部等多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力协作、统筹安排、细致服务,井井有条地完成场地布置、新生迎接、数据采集等工作,为研究生新生的有序报到做出了有力的保障。

4B317

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前,学校为进一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联合属地公安部门,在迎新当日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秩序。此外,学校提前为学生办理了E卡、开通了虚拟卡供提前报到的学生使用,联系银行入校协助学生办理银行卡激活等业务,并已通过迎新系统完成2023级研究生新生信息采集、宿舍分配、绿色通道、学费缴纳等工作。线上系统的应用全面优化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手续办理流程,驱动迎新工作的快速开展,为新生不仅带来了便捷,更送上了“家”的细腻。迎新现场,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志愿者在各个迎新地点间不断穿梭,从南门到诚信楼,从报到处到宿舍楼,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不辞辛劳地为新生搬运着行李,导引着流程与方向。

诚信楼前,是各个学院的新生报到处,志愿者们细心引导新生们办理一系列报到手续。志愿者们耐心的指引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新生们可以顺利、高效地完成入学报到。

满载期许:书写与惠园的故事

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庄琬婷表示“与贸大算是再续前缘”,作为本硕连读的学生,她认为“贸大的经济学科非常强势”,期待从老师的“传道授业”中获得终身受益的教育,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切实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102BA

陈培楷,初入惠园的金融学院新生,面对熹微晨光中的惠园,他难掩心中的期许,在采访中他表示,在考研的阶段毅然决然地报名了贸大,他盼望“在贸大学到真才实学”,更好地提升自我、完成蜕变,“希望贸大越来越好”,他说。此外,陈培楷的家长表示,“贸大作为老牌的金融名校,学习的各类条件相比于其他学校都更加先进、优渥,希望孩子可以在这里取得显著的进步,奔赴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细致迎新:予人文关怀,铸惠园名片

给所有研究生新生“家”的归属,倾注所有的温暖与爱,本次迎新工作依旧有条不紊且格外“出圈”。场地布置,于开阔中见格局;迎新志愿,于热情中见关怀;报到服务,于细节中见周到。所有的迎新细节凝聚成贸大的人文关怀,用蓬勃的朝气和温暖的血脉铸就了一张精彩的“惠园名片”。

研究生院在报到处设置了满载贸大祝福的“糖果信箱”,特别定制的糖果寄语了学校领导的至臻期许:“贸易强国,贸大有我!”“贸大一体,贸大一心。贸大永远是你的精神家园、温暖港湾。”“以理论学习增长志气、以理想信念涵养骨气、以专业实践积蓄底气。”“将笔触融入祖国大地,用内心感悟人民呼声。贸大学子要努力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愿新生们在时代宣言的激励中昂扬斗志,砥砺前行!



作为迎新传统,研究生院为每一位报到日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了一盏星空灯作为礼物,祝愿她们在贸大这片星空下,志存高远、求真务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致广大而尽精微”,收获属于自己的璀璨星光

考虑到天气的闷热,研究生院准备了充足的矿泉水并专门定制了春、夏、秋,冬四个主题的扇子,在报到期间体贴地为学生和家长送去一份凉爽。

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精诚合作。“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万般情意与温暖汇聚成一句祝福,为所有的研究生新生带来振奋人心的进取力量

九月今秋

你与惠园撞个满怀

希望你继续兴致盎然地与生活交手

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道路

惠园伴你

去更远的地方

见更亮的光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