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砥砺强国之志,奋发青春姿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编辑: 赵文凤

砥砺强国之志  奋发青春姿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文凤 摄影 玉君)金秋送爽,碧空澄澈,五彩贸大,一派生机勃勃。9月12日9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文君、李茂国,副校长王强、洪俊杰,校友代表程小雨出席。

         

        


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她强调,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学校十三次党代会之际,2023级2350名本科生、2590名硕士研究生、227名博士研究生、730名留学生为贸大注入了新的活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教师代表寄语:持之以恒,脚踏实地

国际商学院孙瑾教授以自身坚持学术科研的经历启示广大新生,只有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守永不言败的信念,才能在历练中成长并取得更大的收获。希望同学们永葆知识的好奇心,志存高远,心怀天下,脚踏实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贸大青春力量。            



校友代表感言:面向未来,把握当下

校友代表、路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世集文旅集团合伙人、北京朝阳区青联委员程小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创业经历。“我一直认为,贸大的学习和生活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经历,既是我创业初心的源头之一,也是支撑我走过很多挫折的底气”。她由衷感谢母校贸大给予自己坚持初心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想象力,鼓励贸大学子面向未来做好每一个当下的选择。             



学生代表立志:牢记使命,求索笃行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佳奕奕代表全体在校生向2023级新生表示祝贺。她分享了在贸大五年的学习生活体会,“惠园的时光,化作了我青春里最美的勋章”,并勉励新生永葆胸怀家国、牢记使命的初心,永葆推崇实干、奔赴山海的决心,永葆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信心。     

         

2023级新生代表,来自保险学院的王耀彬表达了圆梦贸大的喜悦。“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他将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与广大新生共勉,决心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用毕生所学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来自也门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新生代表阿亚曼骄傲地表示“我是贸大土著”,作为本科、硕士、博士全部就读于贸大的留学生,他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阿亚曼鼓励广大留学生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做中国故事的宣讲员,为谋求世界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忠秀校长向新生提出四点期望

赵忠秀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3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作为贸大人一定要了解学校校史,从校史中去感受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肩负“贸易强国”使命应运而生的历史厚重感,去探寻学校从“艰苦创业、笃行求索”到“科学发展、跨越腾飞”的辉煌成就,去理解“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去体悟贸大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的精神品质。

                   

43B8

               

赵忠秀校长指出:“你们的到来,为校园注入了青春活力。你们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他在讲话中向新生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青春航向,为人生奠定奋进基石。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同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立志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贡献。二是练就过硬本领。大学阶段需要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好心态,做好学习规划,在学习上下一番苦功夫,夯实成长成才之基。养成读书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拓展知识边界,丰富精神世界,汲取智慧力量。积极参加实习实践、竞赛比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团队协作中,锤炼意志品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三是加强交流互鉴。希望同学们尊重文化差异,认清世界大势,从贸大出发,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创造世界美好未来贡献青年力量。四是保持奋斗姿态。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在研究中攻坚克难,在实习实践中积累积淀,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竞赛比赛中拼搏进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青春定义,为未来赋能。  

        


“经贸先锋,五洲远航”,悠扬的校歌在全场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各学院及研究院的书记、院长,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