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or保研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03浏览量:333 二维码



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保研的可以提前进实验室。


保研的与考研的差别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老师更多的是招人去帮他做事,需要的更多的是劳动力。当然老师也希望能够招到天资聪颖的天才,但这都是小概率事件,并且保研的考研的都会有这样的天才,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


保研的与考研的能力相差真没大家想象中的大,就拿我所在的课题组来说,保研的人和考研的人各占一半,如果拿去他们的背景,光看他们的成果和贡献,你根本无法判断那个人是保研的还是考研的。就科研能力来说,最有说服力的是科研成果,从科研成果和贡献上来说,在我所在的课题组里,真没看出多大差别。再一点就是我所知道的研究生期间因成果未达预期而延期的人,基本上是保研的一半,考研的一半。从这个比例上来说,我没看出他们能力上有多大区别。


再就是真正到了研究生阶段,老师才不会关心你的出身,老师关心的是你能不能出成果,能出成果,那你就是他赞赏的,你要真正读研,你会发现出身问题真的是一个弱得不能再弱的问题。受老师欢迎的考研的人也大有人在。毕竟保研和考研是两种选拔机制,选拔的人各有特色而己。比如,我们专业的保研的同学,没有经过考研数学的磨练,数学能力与考研的比,差得太多了,但恰恰是数学功底差,使得他们难以在相关领域做出大的贡献。我们专业又需要数学能力非常强,使得保研的反而比较弱势。英语也是一样,考研英语是专门针对读文献所练习的,使得考研的人英语也不会比保研的差多少。相对来说,其他课程功底考研的可能是稍差,但由于其他学科都不像数学这样是比干货还干的硬货,在研究生阶段很容易弥补,这点造成的研究生之间的差异也不大,除非是跨专业考研的。再就是科研能力最终核心比拼的不光是知识功底,更重要的一个层次是思维逻辑层面及判断力等智慧层面的东西。并且考研的人经历过考研的磨练,会更有韧性,这点是保研的难以具有的精神品质。


再一点就是希望大家别拿考研的人复试的时候一问三不知来说事。敢问那样一问三不知的人你们最终录取了吗?你们会要吗?你们即然不录他们那这问题就没可比性好吧,你这是拿考研失败者与保研成功者比,明显是田忌赛马。保研失败的人里面一问三不知的情况也大大的有,并且考研的人偶尔一问三不知或许是他因为自己本科专业不行,想选择跨考来改变自己,跨专业的现象在保研的学生里面基本是不存在的。



所有最终问题是,既然考研的人具有数学能力强等优势,那为啥优先选择保研的?至少在我所在的专业,老师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保研的能早进入课题组,能多干活。老师更看重学生的工作时间,因为老师们更相信统计结果,而统计结果肯定时干的时间越长,出成果的可能性越大。甚至在某些领域,比如知乎上经常被大家黑的生物专业,无技术含量的重复劳动才是研究生生涯的主要生活节奏,而这样重复的劳动,往往做得越多,出的成果也越多,在这些专业领域里,保研的人能够提前进课题组形成了一种巨大的优势,使得考研的人优势尽失。老师招学生也是需要考虑得失的,在同样素质能力的情况下,当然选择对他们自己有利的人。





这两者真的矛盾吗?


我觉得大家还是欠缺换位思考的能力。


假如你是个导师,你乍挑选学生?


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肯定是谁能科研输出多就要谁,谁管你是考研的还是保研的。


上面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就是要科研输出了怎么的?科研输出就是得要硕士生干活。不干活哪来输出。


二是,本身拿考研保研来说事,就是一种很误导人的说法。不管你是保研生还是考研生,我都建议你别去选择有偏见的导师。一个人的偏见是骨子里的东西,你说他有偏见,他是不会觉得的。越是等级高的boss,你会发现他们眼光越是长远,就越不会计较保研考研这类的小问题。答主在c9高校,组里的最大boss,不管你做得好做得差,或者你研得一手好渣,或者你直接研出了一砣屎,他都不会鄙视你。反而,即使你能力不行,只要他有时间,他都会以你的角度考虑问题,帮你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我们boss的思维己经上升到另一个层面了,那就是团队。他关注的是团队输出。他早己突破了关注个体输出的狭隘眼界了。他现在关注得更多的问题是如何从一个团队层面来提高输出。因此他会想给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关注我们平学活动及锻炼等很多问题。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下,我们组团队的输出一直是院里的主力。不光这样,我们老板也以火箭般的速度升到了院里的副院长职位,给我们争取了更多的资源。当然,这与他的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

这就像是企业里的大老板一样,他们才不会关注某个人干得乍样,他也关注不过来。就是世界500强第一的壳牌公司一样,他们残疾人也招,亲眼所见,真正是做到没有任何偏见。可能一般老板会认为招个残疾人会给自己添麻烦,但正是他们这些狭隘的观点,无法真正看清事物本身的利弊,阻挡了他们真正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道路。



再就是对具有偏见的导师该怎么看。不管是对考研保研的学生偏见还是对考研制度或保研制度的偏见。我想说的是,所有偏见都是狭隘的。换句话说,他们的视野都是狭小的。换到科研领域,一个人视野狭小,是很难在科研上有重大突破的。在科研领域,狭隘是最大的敌人,它阻挡你去思考一件事情真正的本原,阻挡了你真正的进步。狭隘使科研人员变得“看不见东西”,这种狭隘会堵死他们前进的脚步。在高校你会发现,越是青年教师,由于他们阅历尚浅,越容易陷入这种狭隘。要是被狭隘堵死了自己的前途,那真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不建议学生报这样对考研或保研的学生及制度带有偏见的导师。即使你是保研的。一个好的导师带给学生的东西,不见得科研能力最重要。我觉得眼界才是最重要的。俗话说,“眼界决定高度”,其实暗含了一个意思,那就是,一个人能达到的最远距离,不会超过他的眼界。而这眼界会带给你无限可能, 甚至超越自己,达到你想象不到的地方。跟眼界狭隘的老师混,你很有可能会跟他一样狭隘。就像之前讨论较多的寒门再难出贵子一样,并不是寒门的人不努力,没毅力,而是他们的眼界限制了他们的发展。而这种眼界是他们在父母及周围环境下潜移默化得来的。跟导师一块干活,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的眼界及做事方式,会对你有很大的影响。他们的狭隘,不光堵死了自己的前路,连你的前路也一块堵死了。



举个偏见比较极端的例子。我们这地方有个老师,整天的口头禅是:“你们这群学生,整天稀里糊涂,吊儿郎当,贪生怕死,唯利是图……”blabla省略若干,然后提到他自己:"我是,(注意停顿)中国***协会****理事****机构****(然后以一口气说出一段听起来很长很牛逼说起来能活活憋死人的一长句)的会员!!!(感觉自己牛逼哄哄的样子),你们这学生整天群稀里糊涂,吊儿郎当(语气相当慷慨激昂,神情豪迈)……blabla"这样的老师倒是真想要保研的。可这样的老师,谁愿意给他干活?


换位思考一下,很多答主是导师,极力否认让学生干活,那是必然的。所有导师都不会承认招学生是为了让学生干活。因为,一旦他这样说了, 他下一年还乍招生啊?你说是不是。我们这边也有导师压榨学生压榨得很厉害的,可他不会承认自己压榨学生的。甚至他都会想我让学生干这么少的活还真就便宜了他们~~~



就像加勒比海盗里招水手那样。即使jack船长想招几百人,把他们灵魂卖他那 个八爪鱼船长,也不会直说啊你说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