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有什么好处,在目前情况下,对人生的改变大吗?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15浏览量:281 二维码

来源:杨又青Yoeki (知乎) 考研公众号:又青自习室

我一直羞于承认:是考研彻底改变了我。


人生很长,我不确定考研是否真的为我漫长的人生带来了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知道在2016年考研之后,我终于从本科那暗无天日看不到希望的日子中走出来了。

对于很多人,大学生活都是最美好的故事,可我总是避免去想起以前本科的生活,本科的自己。我甚至很少和别人提起我的那段生活,好像不去想起就能假装不存在一样。

我想,读研期间认识的朋友大概很难相信我曾经是一个生活状态极其差劲的人。


01.

高考发挥不理想进了一个不算满意的学校。一个小姑娘刚刚17岁,从生活了十几年的北方小城跑到离家1000多公里的上海读书。从学习、交友、饮食甚至到环境和气候,生活中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巨变。新鲜感渐渐褪去,对大学生活的不适逐渐填充了生活的全部。

本来就没什么上进心的我对大学的课程更是提不起兴致。经常逃课,也并不是去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可能就是在校园里瞎逛,发呆。

和室友处不来(虽然我心里知道她们其实很好),就是不想去结交新朋友,心里抗拒接受这个新世界。将自己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与高中同学和异地男朋友的交流中,所谓交流也不过是相互回忆过往,把已经咀嚼过无数遍的高中记忆再翻出来继续品味。同时,也不自觉的就和当下对比,抱怨大学生活让人感到无趣。


可能那时候太傻,不懂人间不会有无趣乏味的生活,只有让生活变得无趣乏味的人。


大概当时的男朋友也察觉到了这一点,他也发现我就是那个让生活变得无趣乏味的人,又或者他发现我因为这些坏情绪变得又胖又丑。总之,他厌倦了我,提出了分手,又迅速投入了新的怀抱。


被抛弃绝对是让一个人厌恶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


很丧,自卑,社交恐惧,自我否定,充满了我的日常生活。

我拒绝接受新事物,对学校的活动没兴趣,不了解,零参与。

也拒绝认识新朋友,对身边的同学不熟悉,交流少,懒结交。

大多数时候,只是没有什么原因的沉浸在自己的坏情绪当中。

这种不健康的心理状况也慢慢影响了身体的表现。

长期失眠导致脸上开始疯狂长痘,暴饮暴食造成身体发胖,甚至最严重的时候不愿意照镜子,不忍心看到那样的 自己,那根本不是一个十几岁少女该有的模样。形象不堪使得自己更加不愿和人交往,不愿出门,情愿就在自己的星球丧着。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那时候,我以为生活再也不会好起来了。

就像牙疼的时候,你以为这种疼痛再也不会停下。


02.

直到大三,我渐渐发觉大家开始为了工作和就业而奔波,我也偶然看到一些同学的简历,从专业成绩、获奖证书、学生工作到社会实践,那些每一个可以充实生活、改变自己的机会,别人都牢牢地抓在手里,最终化为简历上一抹加分的色彩。而我低头看看自己,那些本该用来成长的时间,我都躲在自己的壳里逃


年轻人嘛,毕竟是盛产自尊心的生物。


也许是不甘心,也许是无可选择,总之,我打算考研了。

现在看来,这可能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当时在准备考研复习的时候,真觉得那是人生中最苦的日子了。当你真正感到生活被压力充满,你不会想和任何人诉说,你不会想和任何人宣泄,因为你知道:


没用。


没有人能救得了你。


甚至没有什么方式能排解这种压力。即使你今天晚上看个电影打会游戏,你会以为压力似乎被消解了。但是明天一早醒来。那种压力感依然是赤裸裸地存在的。只要考研这件事没有结束,压力就会一直如影随形。


除了咬牙硬撑,你别无选择。


考研和高考不一样,考研是独自做出的重大决定,是利弊权衡后的最优选择。

所以,当你为了自己做的决定而努力时,你不得不全力以赴,你不得不硬抗下去。

所以,当你真正得到想要的机会时,你才知道这是自己百般努力争取来的,你才会倍加珍惜。


03.

从正式开学之前,我就为最好的读研生活开始做准备。

我努力减肥20斤,从小圆脸变成了鹅蛋脸。

我培养良好作息,脸上的痘痘渐渐消失,肤色也越来越好。

我开始学习新的生活技能,比如驾驶,烹饪。

甚至觉得牙齿不美,就跑去矫正,带牙套。

所有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情,我都迫不及待地去尝试、去享受、去成长。


可是,这些还不够。


也许是得知初试成绩393分让我有些意外之喜,也许是辗转向我打听考研经验的学妹让我发觉自己还有余热,也许只是一时冲动,我准备把自己在考研方面的经验和方法整理下来。是对自己这段考研经历的回顾和记录,也是分享给更多即将考研的小朋友,让他们少走一段弯路。这条路我走过,我想告诉你们哪里有妖魔鬼怪,哪里有近道捷径。可能你依然要孤独地走路,但至少别像当初的我一样狼狈。


做出这个决定之后,说实话我有过后悔,毕竟我是一个没什么诗意的理科生。


写字对我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要比别人做更多的功课:总结其他高赞答案的精彩之处,对比自己的内容不断调整。还能在哪些地方做的更好?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这个问题,又将答案改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满意之后,我抱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在知乎发表了我的第一个长答案。

考研英语如何考到 80 分? - 知乎

事实证明,任何一份认真做事的心意都不会被辜负。


从百赞、千赞到万赞,我惊喜地发觉自己也能写点东西给别人看。

我好像不小心又撞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自此,我对生活的好奇心就像一股打开阀门的水流,再也停不下来。


04.

正式入学以后,我便热热闹闹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小到学生社团、志愿活动,大到创业比赛、跨行实习,甚至连写论文都让我有一丝兴奋感。

不怕你笑,这是一个自我封闭太久的人第一次认真观望自己的生活。我太害怕错过一些本可以拥有的经历和本应该相识的朋友。我知道自己后知后觉,反应迟钝。本该早点去做的尝试,现在去做,也还来得及吧。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了,但每一个今天就是余生最年轻的一天啊,不如就从今天开始吧。所有想做的事,就从今天开始吧。


我喜欢张泉灵说的那句话:

年轻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尽管我们此时不如意,但我们还有机会。


我们还有机会变得更好,我们还有机会让生活翻盘。


去做所有你觉得好玩的事,去输几场,去错几次,那也没什么关系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越来越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适合什么。


说不定哪天就撞大运,遇见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面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不用别人劝说,你也能坚持下去。因为你真的舍不得放弃,你会变得很较真,你会变得患得患失,甚至你会生长出妄念。可是,就是这样的你才最酷啊。


曾经中二的我们以为酷是洒脱,是舍弃,是无谓。


长大以后,我体会过坚持一件事有多不易,我才觉得偏偏是执着的人最酷了。只要你真的想把一件事做好,你一定遇到过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刻,你一定遇到过可能抗不住的时刻,你也会心里偷偷地想:我不干了还不行吗!我不要了!我什么都不要了!别让我再经历这些了!然后,在别人面前假装轻松,假装自己根本不care这件事。你当然可以这样做。


可是,临阵逃脱、甩手不干不是我们成年人该玩的个性。


最酷的人是那些哭着也要坚持下去的人,是那些把自己答应过的事儿做好,把自己该扛的责任扛住的人。


这些,都是考研教会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