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读研读博经验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17浏览量:144 二维码

关于读研(硕士):首要考虑因素(1)读研之前最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相当极其特别重要,也就是今后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如果不能确定,至少应该明确大方向——专业类别,比如是经济类,管理类还是计算机类,法律类。

为什么读研确定方向如此重要呢?因为这关系到以后的就业问题——饭碗问题还是马虎不得的。找过工作的人都知道,专业对口是企业招人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专业不搭界是找工作的硬伤,很多公司筛人都是这么想的。一是出于人岗匹配原则,二是考虑到专业背景知识。

2)学校。最好能进名校读研,因为同样的时间成本,自身的附加值会更高——顶着学校的光环。尽管自身努力得来的实力也很重要;如果觉得考名校压力太大,可以考“211”重点大学,相当重要。因为名校就那么几所,但211的选择还是蛮多的,基本上每个省都有。而且就业时好点的单位也明确要求是211毕业生,就像学历,四六级一样是门槛。

3)可以考虑自己今后就业地点或是喜欢的地方选择。找工作的时间才会发现在意向工作地点读研,可以节省不少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跨地域找工作真得是非常辛苦,尤其是两地相隔较远的时候,连夜赶火车也是经常的事。如果坐飞机,几趟坐下来成本也是相当的高,而且找工作是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一两次是搞不定的。当然牛人除外,也有一次就成功的,但不排除牛人也有观望期,多试几家想把自己卖得更好的。原谅我,这年头应届生都把找到工作叫成签卖身契。

关于读博:就说一点,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性格以及就业愿景综合考虑是否读博。这样不便操作,总体说来,以下几方面的人群可以去读博(1)喜欢搞学术研究的。也要考虑自己的专业是务虚还是务实,务虚专业没必要读博,个人这么认为。大把青春时光不如拿来积累经验和财富,收获爱情,边工作边学习,干中学,这样学到的东西更实用,也更深刻,不至于做无用功。(2)毕业后想到高校任教的。差不多的高校都要求最低博士学历。当然也有不太好的学校和某些特殊专业门类像艺术体育招硕士的(参考2011年招聘要求,不能确保以后招聘方还是这个要求)。(3)确实对某方面有兴趣想深入学习的。(4)有工作实际需要的,比如晋升。

其余对自己为什么读博还不明确的最好先别读博。原因如下:读了硕士研究生的可能都大概知道研究生做些什么工作了,也了解了研究生的情况,无非就是写写论文,帮导师做项目之类,文科的大多数从事文字编辑工作,也有牛人以有所创新,形成自己独特见解的。当然工科的学生跟着导师做那些实际项目还是很能学到点东西的,就业也容易,工资也较高。尤其是技术方面的,能在实践过程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且能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掌握实际核心技术。比如计算机类的可以学会如何架构,如何编程,如何设计网站,如何开发和维护系统之类的。